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诺奖论坛开幕 王岐山幽默致辞 蒙代尔谈中国哲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诺奖论坛开幕 王岐山幽默致辞

开幕式后厄尼斯特·巴特勒、李政道等人分别做主题演讲

9月5日,人民大会堂,美国教授厄尼斯特·巴特勒(右一)在听取其他教授的演讲。记者倪华初摄

9月5日,以“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为年度主题的“2006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委员陈至立和北京市长王岐山分别致辞。

王岐山的致辞体现了他演讲一贯的幽默,“听了至立国务委员的致辞,我觉得我的致辞都已经没有必要了,但是已经进入到程序就退不出来了,所以我很快念完。”作为开场白,王岐山随即进行了简短但充满市长责任的致辞,“作为市长,我要使广大市民的身心健康得到有效保护,经济发展是基础,收入提高是前提,人与自然和谐是条件,公共卫生健全是保障,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道路是惟一的选择。”蒙代尔,这位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代表嘉宾的致辞却充满了哲学意味,大谈中国人天人合一的世界观,王岐山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戴着同声传译耳机充满兴趣地倾听,致辞结束,陈至立主动和蒙代尔握手表示感谢。

开幕式结束,北京市副市长赵凤桐首先做了《全面推进和落实首都创新战略》的演讲,此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亚平、厄尼斯特·巴特勒、李政道、蒙代尔分别做了主题演讲。(记者杨华云)

■观点

“对付心血管病常锻炼多吃蔬果”

在9月5日开幕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上,诺贝尔奖得主路易斯J·伊格纳罗博士为对健康杀手心血管病开出处方———经常性地锻炼,多吃蔬菜水果鱼类的饮食。

“健康饮食加以持续锻炼,能够预防和逆转心血管疾病,并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这是伊格纳罗的药方。

“培养顶尖人才一对一很重要”

李政道博士9月5日行程紧张,始终未能给记者一分钟的采访时间。演讲结束后,李政道进了电梯仍不忘向记者致歉。李政道回忆1946年在芝加哥大学跟随费米教授攻读博士学位时表示,“那时每周至少有半天,(费米)跟我进行一对一讨论物理,使我终身受益,一对一培养顶尖的人才很重要。”(记者谢来申剑丽)

■特写

蒙代尔致辞不谈“经”只论“道”

欧元之父接受本报采访,“我几乎都成北京市民了”

9月5日中午,记者在北京饭店偶遇携妻儿的“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教授。虽然已是午餐时间,但他还是耐心地停下来听记者的提问。

蒙代尔教授说:“这是我今年第4次来北京,我几乎都成北京市民了。”在9月5日上午的开幕致辞中,蒙代尔教授并未涉及专业的经济问题,而是花大篇幅阐述中国传统哲学的现代意义。这位经济学大师对此的解释是:“谈到中国的道教,是因为人文主义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心骨,它关系到人与世界,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这正是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都要解决的问题,也是这次北京论坛的主题。”蒙代尔教授表示,科学家虽然各有所长,但他们的知识最终都要应用于人类和谐和发展的共同主题,这一思想也深深植根于中国的文化。他在致辞中说:“中国人相信”道‘,这种道教的思想实际上在中国的三种主要的思想流派中都存在,道是宇宙运行的方式,是自然的规律……中华的文明在几个世纪中都一直延续,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社会团体之间的和谐,不同的经济阶层之间的和谐,公民和政府之间的和谐,以及世界各国政府间的和谐,必须有了这些我们才有一个有序的社会。因为人们之间和谐共处,及各个国家的人和谐共处,他们才创办了诺贝尔奖获得者的论坛。”(记者谢来)

■现场

大师清华演讲专业生听不透

9月5日下午,出席“2006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哈特穆特·米歇尔教授在清华进行学术演讲,并被聘为清华大学名誉教授。一位活动组织者向记者透露,因为演讲题目比较专业,有关部门主要在化学、生物等相关学院专业发放了门票,门票数量近200张。虽然到场的都是“专业生”,但由于演讲内容太过专业和深奥,一些同学表示无法完全听懂。(记者吴狄)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三栋别墅正在紧张施工 诺贝尔大师落户清华
诺贝尔大师同台演讲 中外院士论坛将举行
十四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共聚清华
内部人士详解“中国诺贝尔经济学奖” 奖金20万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公正分配是减少贫困关键
诺贝尔经济学获奖者:中国经济将持续50年增长
诺贝尔奖评委将首次应邀组团访华 进行深入交流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肯定中国“十一五”规划
24岁当教授 华裔天才获“数学诺贝尔奖”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