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央行决定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6年8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2%;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85%提高到6.12%;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

同时,进一步推进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市场化。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为0.85倍,其他商业性贷款利率下限保持0.9倍不变。商业银行可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根据贷款风险状况,在下限范围内自主确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水平。

本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有利于引导投资和货币信贷的合理增长;有利于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恰当地衡量风险;有利于维护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在解释上述利率政策调整时表示,根据当前社会总需求扩张势头仍很强劲的情况,为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的效果,有必要在收回流动性的同时,加大对资金需求方的调节,利用利率杠杆适当抑制投资和信贷需求的扩张。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还说,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总体形势良好,但经济运行中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为此,人民银行主要采取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等数量型工具收回过多流动性,从资金的供给方进行调节。

该负责人指出。存贷款基准利率代表全社会的资金成本,如果资金成本相对于投资回报率偏低,很容易助长投资和信贷的冲动。通过上调基准利率,可以加大投资行为的融资成本,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恰当衡量信贷风险,防止贷款盲目扩张;尤其是随着融资渠道日益多元化,提高资金成本还可以广泛地调节全社会投融资行为和预期,促使各类投资主体更加趋于理性。因此,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有利于引导投资和货币信贷的合理增长;有利于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恰当地衡量风险;有利于维护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6年8月19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2%;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85%提高到6.12%;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

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

 

 

单位:%

    目

调整前利率

调整后利率

一、城乡居民和单位存款

 

 

 (一)活期存款

0.72

0.72

 (二)整存整取定期存款

 

 

            三个月

1.71

1.80

            半 年

2.07

2.25

            一 年

2.25

2.52

            二 年

2.70

3.06

            三 年

3.24

3.69

            五 年

3.60

4.14

二、各项贷款

 

 

            六个月

5.40

5.58

            一 年

5.85

6.12

            一至三年

6.03

6.30

            三至五年

6.12

6.48

            五年以上

6.39

6.84

央行就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答记者问

问:本次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何时开始实施?

答:本次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主要内容是: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7个百分点,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2.25%上调至2.52%;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5.85%上调至6.12%。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再贷款利率与再贴现利率、存款准备金利率与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均保持不变。

同时,进一步推进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市场化,将其利率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到0.85倍。其他商业性贷款利率下限继续保持0.9倍。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上述政策自2006年8月19日起实施。

问:为什么要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答: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总体形势良好,但经济运行中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为此,人民银行主要采取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等数量型工具收回过多流动性,从资金的供给方进行调节。根据当前社会总需求扩张势头仍很强劲的情况,为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的效果,有必要在收回流动性的同时,加大对资金需求方的调节,利用利率杠杆适当抑制投资和信贷需求的扩张。

存贷款基准利率代表全社会的资金成本,如果资金成本相对于投资回报率偏低,很容易助长投资和信贷的冲动。通过上调基准利率,可以加大投资行为的融资成本,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恰当衡量信贷风险,防止贷款盲目扩张;尤其是随着融资渠道日益多元化,提高资金成本还可以广泛地调节全社会投融资行为和预期,促使各类投资主体更加趋于理性。因此,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有利于引导投资和货币信贷的合理增长;有利于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恰当地衡量风险;有利于维护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

问:为什么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

答: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之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与此相关,金融机构的中长期贷款也增长较多。此次长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有利于抑制长期贷款需求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长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有利于优化商业银行存款结构,协调投资和消费的关系。

问:为什么要进一步推进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市场化,对居民有什么影响?

答:近两年来,商业银行认真贯彻国家关于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自身定价能力,对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普通自住房贷款利率实行下浮,对购买多套住房、别墅等的贷款利率实行上浮,并推出了包括固定利率产品在内的一系列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新产品,为广大居民提供了多样化的住房贷款金融服务。

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周期较长,对利率调整敏感度高,商业银行自主定价能力的增强,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创造了条件。为此,人民银行决定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到0.85倍。商业银行可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根据贷款风险,在该下限范围内自主确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对于资信记录良好、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购房者,在办理个人住房贷款时,可以在贷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获得利率下浮优惠。若执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基准利率的0.85倍),实际上调幅度仅为0.06个百分点。

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扩大到贷款基准利率的0.85倍以后,新发放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既可采用浮动利率方式,也可采用固定利率方式。对已经发放的浮动利率个人住房贷款,商业银行应在贷款合同约定的利率调整日,以贷款基准利率的0.85倍为下限确定具体利率水平;对已经发放的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贷款利率则不受此次利率政策调整的影响,继续按贷款合同约定的利率执行。

经济观察:加息对百姓生活影响有多大?——第一时间连线普通百姓、理财机构、经济学家

中国人民银行18日下午宣布,自8月19日起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2004年10月29日起央行首次同时上调存贷款利率。

那么,此次加息对老百姓生活影响有多大?新华社记者在第一时间连线老百姓、部分基金券商等理财机构及有关经济学家,听取了他们的第一反应。

房贷利率上调幅度“打折”百姓负担不会增加太多

“我的月供额又增多了!”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孙振环18日下班路上听到“银行加息”的消息后,作出了他的第一反应。他刚刚在北京西三环购置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

今年4月28日,央行曾单独上调了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商业性个人房贷利率也随之提高。如今,贷款利率的再次上调,令百姓房贷负担再度增加。

不过,像孙振环这样的购房者也无需过多担心。本次银行加息,央行对商业性个人贷款单独作出规定,实行上调幅度“打折”,这充分考虑到了老百姓的承受能力。

按照央行规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为0.85倍,商业银行可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根据贷款风险,在该下限范围内自主确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

央行在18日对此还算了“一笔账”:若执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基准利率的0.85倍),实际利率上调幅度仅为0.06个百分点。

“无论是对整个房地产市场,还是对老百姓的购买力,我认为本次加息影响都不是特别大。”南方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苏彦祝说:“在近年多次加息后,央行还是充分考虑了百姓的承受能力。”

股市将“遭遇”短期冲击但长期看好

股市对利率反应最为灵敏,本次加息将不可避免对股市带来冲击。

“股市对本次加息反应可能较大,短期内会回调。”在股市中运作着几十亿元的资金的南方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苏彦祝认为,“近期股市本身走弱,此时遇到加息冲击,还会继续下探。”

近一个月来,中国股市在宏观经济紧缩政策及前期已走高的背景下,股市开始出现深幅回调整理。上证指数围绕1600点的关口反复震荡,中国银行等权重股票下挫幅度较大。

“股市走强的时候,对加息反应不大,但走弱时,加息冲击效应会加倍放大,使股市继续走弱。”苏彦祝举例说,“4月28日贷款利率上调,丝毫没有影响当时股市一路走高;不过如今股市运行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

华泰证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张涛也赞同上述观点,他预计近期股市会下跌,银行、房地产板块都将受到影响。

不过,不少证券人士也表示,近期市场对银行加息已有预期,从长期来看,加息主要抑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是为了中国经济长远发展,这有利于增强未来股市信心。一些投资者也表示,在本次股市回调后,他们还将买入股票或基金,看好未来股市走势。

防范通胀风险熨平经济波动

“当前物价不高,但也存在一定通货膨胀的潜在风险,加息会进一步抑制物价,有利于防止通胀。”华泰证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张涛说。

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CPI同比上涨仅1.0%,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总体温和回落。不过,央行同时公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认为,未来我国价格走势上行风险大于下行风险,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加大。

央行2006年第二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也显示,居民对“物价过高”判断的占比升至24.4%,比上季度提高2.3个百分点,未来物价预期指数比上季度提升12.3个百分点,显示居民对未来物价预期不乐观。

“当前加息用意深刻,一方面抑制高增的投资和信贷,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另一方面还充分考虑到百姓的承受力,不会影响百姓正常生活。”经济学家王小广说。

央行也表示,目前通过加息提高资金成本,以广泛地调节全社会投融资行为和预期,促使各类投资主体更加趋于理性。因此,本次加息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

此次加息有三大特点:存贷款利率同时上调;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扩大个人房贷优惠利率幅度。

存贷款利率同时上调

与4月28日仅仅上调贷款利率加息不同,此次央行同时上调了存贷款利率。高盛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梁红指出,央行之前通过上调贷款利率、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发行央票和定向票据等工具,数量型工具收回过多流动性,从资金的供给方进行调节效果不明显,“加息是最有效的调控手段”。

而根据当前社会总需求扩张势头仍很强劲的情况,为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的效果,有必要在收回流动性的同时,加大对资金需求方的调节,利用利率杠杆适当抑制投资和信贷需求的扩张。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央行应加大使用“预期工具”,即引导企业和市场建立央行将进一步紧缩的预期,“这是一个‘零成本’的工具。”

长期大于短期

调整后,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2%;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85%提高到6.12%。但从长期利率来看,五年存款利率由3.60%调整为4.14%。而贷款基准利率五年以上利率由6.39%调整为6.84%。此次加息,短期上调的幅度小于长期基准利率。

专家表示,这样的调节方式,有利于抑制长期贷款需求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长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有利于优化商业银行存款结构,协调投资和消费的关系。

扩大个人房贷优惠利率

央行在加息的同时还表示,为进一步推进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市场化,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为0.85倍,其他商业性贷款利率下限保持0.9倍不变。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龚方雄表示,从央行配合此次加息,扩大个人房贷优惠利率从10%到15%来看,“央行此次加息,不是为了限制个人买房,目标主要是遏制投资过快。”

汇率更受关注

由于美联储本月停止加息,央行此次加息后,人民币和美元的利差进一步缩小,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以及热钱加大涌入的压力随之扩大。事实上,昨日央行宣布加息后,亚洲货币在日元的带领下纷纷兑美元走高。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表示,此次加息的作用并不会很大,因为许多经济过热的问题不能通过货币政策解决,“相比加息,更关键的问题是人民币的升值”,他表示,如有必要,央行下一步还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且加快人民币升值,并加强票据的发行。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也表示,此次加息并不是紧缩政策的终结,而且如何发挥汇率的杠杆作用以解决国际收支失衡,是下一步央行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来源: 人民银行网站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