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中国探月二期经费预算每年约占GDP四万分之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7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科学院院士、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二十一日下午在此间第三十六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上作中国探月计划的科普报告时透露,按经费预算,中国探月二期花费每年大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四万分之一。

中国探月一期总经费为十四亿元人民币,大约分三年半拨付,每年约占GDP的三到四万分之一。欧阳自远再次强调,十四亿元人民币不是一个天文数字,这也就是北京市修建两公里地铁的全部经费。何况这十四个亿是三年多的经费,每年约用四亿元人民币,这对中国巨大的每年十几万亿的GDP来说是非常微不足道的。

“月球探测绝对不会拖中国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后腿,只能是推动和促进。”欧阳自远称,但是我们必须精打细算,认真地把这些事情做好,我们要选择有限目标、重点突出,高起点、有特色、循序渐进、持续发展,既要结合国情,又要和国际前沿接轨的思路,来设计中国的月球探测。

自一九六○年以来,中国一直跟踪国外的月球探测,经过三十五年的跟踪研究,又经过十年的综合论证,一直到二○○四年初中国月球探测工程获准立项后正式启动实施。按计划,中国整个探月分“绕”、“落”、“回”三步走,一期即实现“绕”,就是要全面性、整体性、综合性地了解月球;二期要实现“落”,即发射探测器在月表着陆;三期则是实现“回”,要发射探测器到月球采集样品后返回地球。

与中国探月几乎同步,美国、日本、印度也都提出自己的月球探测计划,虽未沟通过,但每个国家的工作、所有放置的科学仪器和探测目标都非常接近,所有科学上的探测内容也非常相似。欧阳自远称,月球探测需要国际合作,胡锦涛今年四月访美时与布什商谈,双方一致同意要在空间探测方面进行合作。另外,美国宇航局局长将于今年九月份访华,双方届时会讨论关于月球探测的合作问题。(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孙自法)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