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我国九成白领压力未解决 最担心住房教育和医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7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不过,另一个数字让人颇感欣慰,有信心正确面对压力、处理压力的白领也占了大多数,八成以上的被调查者表示能正视压力,认为“态度决定一切”。

此次调查共收到近5000位网友的投票。其中绝大多数来自深圳,工作三年以内的占总人数的45%;参与人员所在企业类型中,民营/私营企业占半数。收入在2000元以内的占34%,2000元-3000元的占24%,3000元-5000元的占26%,16%的人月收入超过5000元。

三成白领对前途担忧

“你觉得有压力吗?”97%的职场人士回答非常肯定,只是每个人承受压力的程度不同。其中,67%的人觉得有压力,但是自己可以调节。30%的人已经觉得压力十足,快喘不过气了。只有3%的人觉得还好,没什么压力。

大多数人在抱怨着很有压力的同时,有没有想过最直接根本的压力来源在哪里呢?调查显示:在经济方面,住房、教育和医疗成为深圳白领最担心的负担。而在工作中,对自己前途的担忧,是31%白领的压力来源。领导的忽视和不重用,也让16%的白领觉得很有压力。

那么对于职场压力,又有多少人能坦然面对呢?调查显示:有88%的人能调整好心态正视压力,认为“态度决定一切”。其中,23%的人选择以平和的心态拥抱压力;27%的人选择用积极乐观的态度来战胜压力,38%的人认为保持健康,学会放松是面对压力的正确态度。而采取视而不见、得过且过消极态度的只有12%。

近两成白领称身心俱疲

白领在风云莫测,日益激烈的职场中,所承受的沉重压力,确实已严重影响了一部人的身心健康。该调查显示,有18%的人感觉自己已身心俱疲。觉得还可以,只是偶尔有些烦躁、愁闷的占78%。认为当前状况良好,没什么压力的只占总数的4%。

压力导致的健康问题有哪些呢?容易疲倦,缺乏精力、情绪低落、易急躁,发脾气是职场人最常见的三大症状,分别有21%、19%和16%的职场人觉得在工作和生活中会出现类似情况。觉得自己忧愁,难以快乐、容易忘事也占14%和11%不等。另外,工作效率低下和与人沟通越来越少和脸色不好并且容易生病等也是沉重的职场压力带给白领的后遗症。

有规划有目标压力总能熬过去

讲述者:邓女士年龄:36岁职业:传媒行业管理人员

减压秘诀:苦日子总会熬过去的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大学刚毕业的邓女士就来到了深圳,她现在回忆起那时的日子,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苦。那时候,深圳的整体环境很差,吃的住的还不如内地,邓女士几乎是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

她记得,那时候很多如今看肯定是白领的人,如银行行业的管理人员,都住在彩田村的安置区,睡的是棚子,夏天热得要死,连现在的10元店都不如。她看到一些喜欢喝酒的白领,嘴馋了,就煮白粥,加点猪油和盐,拿来下酒,虽然现在听来挺不可思议,但大家还是很开心。

那时候,邓女士可以说是压力最大的人,什么都没有,每天坐一个小时公交车去上班,坐车还会时常被人占便宜,一年搬几次家,还随时担心丢掉工作。所以在朋友眼里,她总是很紧张,时常念叨着“我什么时候才有房子,怎样才能存到钱”之类的话。

当然,这些话她只会跟朋友唠叨唠叨,该干吗还是干吗,因为有压力,她拼命学这学那,考证书,就没时间想这些压力了。到了一定阶段,她发现,自己也有了一些钱了,终于可以买房子了。

对于大多数必须白手起家的白领,有压力有痛苦,大概是必须经历的过程,邓女士总觉得,再苦都会熬过去的,关键是你要搞清楚,到底是压力大,还是承受能力差。当然,除了因为经历过,还因为她本身是个有规划感的人,5年后做什么她都规划好了,有了目标,做什么都觉得值得。

压力是情绪控制是关键

讲述者:郭女士年龄:37岁职业:做过十几年公司白领,半年前成家庭主妇

减压秘诀:用豁达的态度,心平气和去处理问题

37岁的郭女士大学刚毕业的那几年,也是在公司里做普通职员,和大多数白领一样,每天忙忙碌碌。她承认自己也曾经历过一个浮躁的阶段,但很快就自我调适了过来。

郭女士的秘诀很简单,就是用豁达的态度,心平气和去处理问题。她身边有很多熟人每天喊自己有压力有压力,有些动不动还歇斯底里,但她觉得更多人只是在抱怨,而压力不见得真的有多大,多么难以解决。她认为压力80%都是一种情绪,控制不住自己而已。

因此,她劝朋友要将压力和责任分清楚,有些东西是人活在这个社会上必须承担的责任,而不是外在的压力,该承担的就承担,犯不着跟自己过不去。

当然,道理谁都懂。因此要说具体的减压方式,她的建议是,感觉到有压力,立刻换一个环境和地点,或者给与该事无关的朋友打个电话,讲这件事或其他事都可以,先缓解一下情绪。

专家说法 主观压力危害大过客观压力

康宁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医师詹春云

其实每个人都有压力。压力有主观也有客观,领导下达的任务完不成,这叫客观的压力,追求完美,对自己要求高,自己给自己压力,这就是主观的压力。主观的压力发自内心,影响更大,会导致人的勇气、精力、信心的消耗,危害更大,比较常见的心理疾病是抑郁症、焦虑症等,也会导致身心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胃出血等,这些由心理导致的疾病单纯靠医药是很难根治的。

对于主观的压力,如果在心理医生的帮助下进行调适,一般会进行认知行为治疗,通过交谈改变认知态度,思维方式和应对策略,从而规避压力。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相关文章:
贫富分化关键不是穷人太穷而是白领穷?
调查:上海白领“幸福感”京沪穗深四大城市最低
中国第三次单身浪潮到来 高薪白领成主力军
调查显示:青少年、女性、白领成为烟民主力军
职场攻略:白领女性行走职场怎样抱怨最明智?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