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GDP“超英”背后代价很大 中国应该冷静看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4日,世界银行公布了其计算的2005年全球GDP排名情况,中国以2.229万亿美元的GDP总量,超过意大利和法国,并略微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

上世纪50年代,我们曾提出用10年左右时间超过英国,用15年左右时间赶上美国。如今,“超英赶美”终于实现了一半。

毫无疑问,经济的超英是有意义的。它不但有象征意义,更有现实意义。因为经济增长是一切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增长,便没有发展,也就没有老百姓收入的提高,当然就更谈不上民富国强。中国在改革后用不到30年的时间使得经济超过英国,的确让人欣喜。

欣喜之后,还应该看到,在超英的背后,我们付出了很大代价。就在世行的同一个排名上,以更能体现百姓贫富情况的人均GDP衡量,中国人均GDP仅1740美元,排名全球128位。而若按人均收入来说,排名则更靠后。比如,江苏的南京、苏州等8城市,去年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15000元左右;浙江的杭州、宁波等6城市,去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000元左右。这还是中国最富裕的省份的居民收入情况,其他地区的居民收入也就可想而知。

一边是收入不高,一边却是物价畸高。最近,美国的一家研究机构公布了全球主要城市的物价和消费情况。北京和上海都挤进了物价最高的前20名之列,排在巴黎、罗马之前。而像伦敦、纽约等公认的物价较高的城市,却排在北京和上海之后。巴黎去年的人均GDP大约是23万元人民币,接近北京的10倍。可见,我们虽没有一流的收入,却有一流的消费;没有一流的服务,却有一流的价格;没有一流的保障,却有一流的物价陷阱。

此外,经济的快速发展,还以过多的资源和能源消耗为代价。据统计,目前中国万元GDP能耗1.58吨标准煤,远高于发达国家,能源综合利用总效率则比发达国家低大约10个百分点。这还不说对环境的破坏。

概括之,中国经济在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诸如GDP增长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GDP增长与内需增长尤其是国内居民消费的增长、GDP增长与就业增长的不相称问题,以及工业增长导致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超出承受能力等问题,其实质是粗放式的增长影响了经济增长的质量。

“中国增长模式”概括起来说,就是政府、企业和外资主导投资,偏重特大和大型企业发展,资本密集等等为主要动力推动。所以,尽管改革以来,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年均达到9.4%,经济规模总量迅速扩张,但并没有相应带来经济增长质量的同比提高。

经济增长质量主要有三个指标来衡量,即资源消耗率的降低、环境破坏程度的减少、自主知识产权掌握的程度。考虑到中国的资源特点是人力资源丰富,自然资源短缺,资本资源紧俏,生态环境脆弱,如果经济增长不能够转到依靠技术进步,依靠效率提高来支撑增长,那么,即使增长数量成绩非常好,增长质量也会不高。

因此,从现在起,就要未雨绸缪,认真思考经济超英后下一步怎么发展的问题。它包括三个方面,即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问题、增长的质量问题以及人民的福利问题。不解决这些问题,经济增长的质量不高,人们的收入上不去,哪怕我们的经济明天就赶上了美国,也没什么值得夸耀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世行:中国经济规模超过英国 比英多9400万美元
我国基本民生投入占GDP比例
比非洲国家还低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