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教育部推进高招“阳光工程”重点治理计划外招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6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全国高校招生考试阅卷工作已经结束,录取工作将于6月28日开始。教育部学生司司长林蕙青26日表示,今年教育部将继续推进高招“阳光工程”,重点治理体制外和计划外招生。

据林蕙青介绍,在去年实施招生信息“六公开”的基础上,今年高招“阳光工程”实施力度进一步加大,教育部对今年具备保送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自主选拔录取等资格的四类考生的名单约30437人已全部实行集中公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任何举报。

林蕙青透露,将对招生实行更加严格的管理,更加严厉打击违规违法招生行为,教育部重点治理体制外和计划外招生具体措施有:对违规招生一律不予学历证书电子注册。违规既包括体制外,通过中介进行录取的考生,也包括体制内,超计划、计划外的考生。据悉,仅2005年,教育部就对约35000名不符合录取要求的考生未予电子注册。实行全口径计划网上实时监测和管理,确保计划安排规范和执行的严肃性。严格规范特殊类型的招生。高职艺术类专业,均须安排招生来源计划,并使用省级专业“统测”或者统考成绩。尽管保送生不需要参加考试,但是录取的学校要对其进行统一文化测试,防止弄虚作假,防止资格不实情况的发生。公安机关组织精干力量对非法中介的现行诈骗案件快侦快破,依法严厉查处。

林蕙青表示,招生管理部门和招生工作人员要严肃招生纪律,严格执行“六不准”的规定,坚决杜绝权学交易、钱学交易,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和社会的监督。(记者杨忠阳)

■相关链接 六大机制监督高招工作

记者杨忠阳报道: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综合执法室主任来启华今天表示,纪检监察部门在高校招生工作当中,要从六方面监督招生部门和招生的工作人员是否正确履行职责。

来启华说,这六个方面为:第一,集体决策机制。也就是说在招生工作现场,有招生学校的领导、有招生工作部门,还有纪检监察部门的同志。对招生的重大政策、录取分数线,包括入学的条件以及预录取名单最后的确定、学生最后的录取等方面都实行完整的集体研究,避免个人违规操作。第二,监督制约机制。对预录取的名单,对预留的计划使用,在使用上要严格规范。招生部门要负责审核,纪检监察部门也要参与复核,然后由主管招生的学校领导最后审定。这体现在招生录取的关键性环节和关键的部位。第三,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如果有自己的子女、亲属要参加当年高考,招生工作人员和招生监督人员应该主动提出回避。第四,督查工作机制。在每年的招生录取期间,教育部和各个省都会组织一定数量的督查组,去督查学校的招生录取工作,检查招生工作是否严格管理、是否规范、是否严格执行了国家招生政策和规定。第五,一套完整的咨询和举报受理机制。高校招生领域有严格的政策、严格的秩序和严格的规定,要求各省级的招生部门、教育部门包括大学都要设立咨询与举报电话,教育部也要公布自己的有关高考咨询的热线电话和举报电话;同时,对于各种违规行为,也可向当地的纪检监察部门投诉、反映。第六,一个快速的反应机制。各地的省级教育部门、招生考试部门和学校要成立这样一个应急机制,有这样一个应急预案,做到教育部要求的“有诉必应,有错必纠,有责必问,有案必查”。

他透露,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建立一个招生监察的仲裁性机构。(记者杨忠阳)

来源: 经济日报

相关文章:
教育部酝酿招生"阳光工程" 将复查新生杜绝腐败
新疆高校招生实施“阳光工程”
教育部要求加强监管 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
教育部要求各地各高校六公开 实施高招阳光工程
教育部要求高校“六公开”实施高招阳光工程
“阳光工程”奏效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将达千万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