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铁矿石谈判:中国努力以"看不见的手"赢回公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6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 钱春弦

当2006年的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越来越像一场马拉松比赛时,中国凭借市场力量赢得“买卖公平”的意图和决心也越来越坚定。

旷日持久的铁矿石谈判目前已经接近尾声。业内人士透露,不论是否“被迫”接受19%的涨幅,中国业界都已通过前所未有的强硬态度表明:市场力量而非垄断暴利,应当成为国际贸易的基本准则。钢铁企业人士表示,中国反对的并不只是19%的涨幅问题,还有在国际贸易中追求超额垄断暴利。

此间观察家认为,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铁矿石进口国和消费国,强有力地推动了世界铁矿石贸易的繁荣发展,带动了铁矿石行业的投资开发,促进了铁矿石出口国的经济发展。然而巴西淡水河谷等三家国际矿业巨头利用占据国际市场八成份额的垄断地位,利用中国国内确实存在的竞争过度,变本加厉地谋求超额利润,以铁矿石进口国的利益和公平贸易原则为代价,正在动摇供需双方的长期稳定伙伴关系。

“我认为中国政府表现了极大的理性和克制,早在宝钢与巴西淡水河谷谈判陷入僵局时,面对舆论呼吁政府部门加入,中国政府并没有直接介入和干预市场。”产业经济分析师刘勇博士说,这场博弈,实际上是严重缺乏竞争的超级垄断者要从一个竞争过度的市场牟取暴利的最佳案例。中国政府十分明智地以解决过度竞争来应对垄断挑战。这在短期内很难奏效,甚至会输掉一些短期利益,但是却为长远利益开创了一条道路。不堪高额垄断利润压力的钢铁企业,将被迫建立多元化铁矿石市场渠道。

最近,三大垄断集团之外的资本加快进入铁矿石开发领域。俄罗斯、乌克兰、印尼、蒙古等国家积极准备加入中国市场供货方的行列。中国在加蓬取得采矿权,就是中国拓宽铁矿石进口渠道的例证。

业内人士强调,中国参与全球矿价谈判的时间并不长,中国钢厂也并不想挑战现行的谈判机制,但是任何谈判机制的基础都是互信和互利,如果单纯谋求一方的利益,实际上就是挖自己的墙角。中国已经认识到,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是打破垄断的最好手段。尽管见效慢一些,但是副作用最小。

目前,中国数以百计的钢铁企业,开始前所未有地探索按市场规律并购重组的路径,并尝试通过行业协会用同一个声音发言。“如果三大垄断巨头最终迫使中国接受19%的涨幅,就是为了短期利益损害了全球最大的买主。我认为,他们确实可能打赢一场战斗,但很可能会为此输掉整个战争。”刘勇说。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铁矿石谈判难产 如加价19%中国将多支出175亿
铁矿石谈判 谁拿走了我们的筹码?
中国钢企与铁矿石巨头展开新一轮谈判
谈判仍僵持 中国钢协收紧进口铁矿石贸易管理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