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汪恕诚:建节水社会 意义不亚于三峡工程南水北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5月16日电 中宣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共北京市委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形势报告会,邀请中国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就建设节水型社会、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形势与任务报告。汪恕诚指出,中国建设节水型社会,其意义绝不亚于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

汪恕诚指出,衡量人与自然和谐有两个重要指标,即资源承载能力和环境承载能力。在这两个承载能力中,水资源都是十分重要的因素。水是人类生存的生命线,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生命线,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中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低,水资源空间分布与土地、矿产资源分布以及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部分地区近年来降水发生变化,北方地区水资源明显减少。

与此同时,中国缺水问题一直存在,并且越来越突出。按目前的正常需要和不超采地下水,正常年份全国缺水总量将近400亿立方米,有400余座城市供水不足,110座城市严重缺水。“十五”期间,全国农田受旱面积年均达3.85亿亩,平均每年因旱减产粮食350亿公斤。严重缺水还加剧了一些地区的生态与环境问题。北方大多数河流开发利用已超出水资源承载能力,中国水资源开发利用的难度越来越大。

汪恕诚说,中国一方面缺水问题突出,另一方面水资源利用效率低,用水浪费较为严重。未来中国需水量,尤其是工业和生活用水量,将随着人口的增长、经济的发展而进一步增加,如不转变用水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水资源供需矛盾将会更加突出。建设节水型社会,是解决中国水资源短缺问题最根本、最有效的战略举措,是保障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建设节水型社会,其意义绝不亚于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

汪恕诚着重指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核心是制度建设,要建立以水权、水市场理论为基础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形成以经济手段为主的节水机制,建立起自律式发展的节水模式,不断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在建设节水型社会过程中,要明晰初始水权,要确定水资源宏观总量控制与微观定额管理两套指标体系,要采取法律、经济、工程、行政、科技等综合调控措施保证两套指标体系的实现。

汪恕诚特别强调,节水型社会建设涉及到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产业、不同用户,涉及到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涉及到千家万户的根本利益,需要政府强有力的领导,需要各部门的密切协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行动。社会各界要积极参与节水型社会建设的目标规划、政策制定和措施落实,创建节水型城市、节水型社区、节水型企业。每个人都应当拥有良好的用水习惯,严格监督浪费水、污染水的不良行为。

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赵凯主持报告会。在京党政军机关司局级以上干部,在京中央企业、高校有关负责人800人参加了报告会。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人多水少 中国实施全民节水应对“水荒”
北京今起开展节水大检查 浪费水最高可罚一万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