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四川政府大力开展BOT项目法人招标 打造新蜀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去年九月四川交通进行BOT招标“首尝螃蟹”成功之后,四川省政府今天下午再次推出三条高速公路,面向社会资本开展BOT项目法人招标,以此展示四川大力实施BOT,打造新蜀道的决心。

BOT是目前国际上流行的一种融资方式,是指投资人对基础设施项目实行投资、建设、收费、经营一体化管理,收费期满后移交政府主管部门。

四川省交通厅厅长吴果行介绍说,到去年底,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十一点五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一千七百五十九公里,位居西部第一。在“十一五”期间,四川高速公路总投资达到七百亿元,将掀起新一轮建设高潮,全面完成四川境内的国道主干线和西部大通道建设,打通十三个进出川大通道,建成全省高速公路主骨架。到二0一0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三千三百一十公里,并力争超过三千五百公里。

交通建设需要巨大的资金流支撑。多年来,四川省高速公路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投资和银行贷款。利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贷款达十四点二五亿美元,重点建设了雅安至西昌、西昌至攀枝花、达州至陕西界等位于贫困地区的高速公路项目。

为吸引更多资本流入解决“蜀道难”,四川积极探索BOT、BT、信托融资等新型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于去年首次引进BOT方式,为乐山至宜宾、绵阳至遂宁高速公路建设引资一百一十五亿元人民币。在实际操作中以实行最低收费期限中标的完全市场化模式,在全国交通行业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引资模式,受到国内外投资商的关注和好评。

四川省副省长王怀臣在今天下午与企业界的座谈会上表示,加快四川交通建设,需要构建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方式多样化的交通投融资体制新格局。此次拿出区位优势明显、效益好,也就是有回报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进行BOT项目招标,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就是重要的举措之一。

此次推出进行BOT招标的宜宾经泸州至重庆界、内江至遂宁、纳溪至贵州界三条高速公路,总长度达四百多公里,估算总投资超过二百亿元人民币,均已列入成渝经济区环线规划,投资回报前景看好。

这三条公路建成通车后,川南和川中地区高速路网将基本形成,并构架起一条连接大西南、沟通大西北的西南出海快速通道,有力地推动成渝经济圈、长江经济带以及泛珠江三角地区的合作和交流。(记者杨杰)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四川继续狠抓交通建设 140亿元投入再拓新蜀道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