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17部委参与反洗钱法立法 贪污贿赂纳入洗钱犯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4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4月21日电 4月25-29日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将首次审议反洗钱法草案。《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有关专家透露,草案将会把贪污贿赂也纳入洗钱上游犯罪概念,监管机构由央行的信息分析中心统一协调。

17个部委与一部法

据了解,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下称“预算工委”)组织了17个部委参与反洗钱法的立法,包括公安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商务部等部门都悉数在列。

“新中国成立以来,这么多部委共同参与一部法律的制定,这还是第一次。”一位参与了反洗钱法草案起草工作的专家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反洗钱研究专家张起淮对记者表示,反洗钱法和很多部委都有比较紧密的关联,因为这部法和打击贪污受贿其实是相关的,各部委要合力打击贪污受贿,就必然要参与到反洗钱法的立法过程中。

反洗钱法公布之后,各部委的相关法规也必须随之调整。张起淮说:“比如中国人民银行的《金融机构的反洗钱规定》等,必然要作出修改,有些甚至要废止。”

上游犯罪概念扩大

中国人民银行有官员认为,反洗钱法最核心的问题是扩大对洗钱犯罪的上游犯罪定义范围。由于我国《刑法》对洗钱犯罪的上游犯罪定义过窄,洗钱活动多以其他罪名定罪。

预算工委主任、反洗钱法起草工作小组组长俞光远此前也曾向记者表示,近年司法实践中,贪污、贿赂、腐败犯罪等有上升势头。这些犯罪也多与洗钱活动密切相连,有的官员甚至通过送子女出国留学的方式来洗钱。

资料显示,2003年3月至今,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共收到经分支机构甄别的人民币可疑支付交易报告3061笔;国家外汇管理局共收到可疑外汇资金交易报告17.05万笔,报告金额97.2亿美元。

类似洗钱活动日益猖獗,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对这类犯罪打击不力。“因此,应考虑将贪污、贿赂、腐败犯罪和其他严重犯罪也规定为洗钱罪的上游犯罪。”俞光远说。

而有关专家也向记者透露,反洗钱法很可能会扩大上游洗钱的定义范围。果真如此,张起淮认为,反洗钱法应该会对犯罪主体的定位范围扩大至“政府机关人员、金融机构人员和掌握金融实体的人员等”。

但是,张起淮提出,洗钱犯罪事实的认定也是个难题,因此反洗钱法就目前看来,应该不会对罪名和量刑标准有很细的规定。

监管机构三足鼎立

目前,中国的反洗钱体系由央行反洗钱局、外管局反洗钱处、央行反洗钱检测分析中心三个机构组成。

张起淮强调,今后这三个机构应该加强合作,形成有效的资源共享机制。但是,三处合一的说可能性不大。

据了解,反洗钱法草案中涉及监管体制与机构调整的内容,依然维持了之前征求意见稿的设计,目前分散在央行与外管局的反洗钱监管职能,将由央行的信息分析中心统一负责收集、分析和报告。

对比西方的金融行动特别小组(FATA),刚刚在英国和美国参加了国际反洗钱研讨会的张起淮表示,中国的金融情报机构(FIU)权力太弱,“如果维持现状,有可能会影响到将来的执法力度。”

他认为,虽然中国已经针对国情完成了初步的立法工作,但中国的反洗钱组织和今后的司法部门,人员素质都亟待提高,人员编制应更科学和合理,因为下一步的贯彻和实施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我国主要银行反洗钱内控制度框架基本形成
中国人民银行职能发生重大改变 将内设反洗钱局
中国银行已决定将反洗钱工作纳入常规稽核项目
反洗钱法本月初审 监管体制与机构调整维持设计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