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列为近期改革重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3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新华社上海3月23日电 “政府本身所拥有的权力和作为经济社会管理者所处的特殊位置,决定了政府在发展和改革中所起的特殊作用。必须把推进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推进改革的关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范恒山23日在2006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介绍近期推进改革的着力点时,首先强调的就是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矛盾和问题与体制不合理密切相关

这些年,投资过热、低水平重复建设、地区封锁与市场分割、社会事业发展薄弱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长期存在并不断发展,也与现行政府行政管理体制不合理密切相关。

“瞄准建设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和法治政府,进一步推进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范恒山指出。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使政府成为从事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全力履行相关职责的责任政府;成为致力于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和创造良好环境的服务政府;成为全面依法行政并受法律严格制约监督的法治政府。

当前改革重点是缩小政府事权

据范恒山介绍,当前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是进一步缩小政府从事事务的范围,把与政府性质及职能不相符的事务都交给企事业单位和市场中介组织,其中特别是涉及到企业投资、人事管理等方面的事物;进一步完善行政管理方式,继续缩小行政审批范围,能通过核准和登记备案方式管理的一律实行核准和登记备案制度。与此同时,规范行政审批程序,使之尽可能简单快捷、公开透明、科学严谨。

进一步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加强和完善从事经济调节和社会管理的机构,撤销那些直接从事和干预微观经济活动和社会事务的机构;进一步完善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政绩评价制度,更多地使用反映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状况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推行重大决策失误引咎辞职、经济赔偿等制度;进一步健全政府管理法律体系,强化对政府行为的监管。

第二着力点是完善经济调节机制

近期改革的第二个着力点是完善推动科学发展的经济调节机制。抓紧界定各级政府事权,相应调整和规范中央与地方、地方各级政府间的财政收支关系。加快推进国有金融企业股份制改革。进一步落实企业作为投资主体的自主权。建立反映市场供求状况、资源稀缺程度和有利于协调发展的价格形成机制。

要着力于构建市场主体规范运作的制度基础和社会环境。将从加快各类企业制度创新、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全面推进市场法制建设三个方面加大改革力度。

要着力于形成合理的社会利益分配格局和有效的社会成员风险应对机制。将立足于保障社会成员公平就业的权利,推进就业体制改革;立足于维护分配过程和机会的公平,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立足于维护全社会成员基本生存权利,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打造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制基础也是近期推进改革的着力点。将在深化经济领域各项改革的同时,着力推进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的改革。(记者 刘铮 黄庭钧)

“改革须形成合理利益分配格局”

发改委官员强调要把公平放在更突出位置

据新华社上海3月23日电 “深化改革必须着力形成合理的社会利益分配格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体改司司长范恒山23日在此间强调。

范恒山在2006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说,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当前社会成员间收入水平与财产状况有较大差别,部分已占据利益制高点的人群不愿在深化改革中失去利益。进一步增强改革动力需要围绕利益关系进行体制协调和政策疏导。

基于地区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较大的状况,当前在继续重视效率的同时,要把公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范恒山指出,除通过公平就业缓解收入差距外,要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切实解决利用公权、动用公共财力、依靠特许经营获得垄断利润提高少数人收入水平的问题。与此同时,建立健全个人收入申报制度,强化个人所得税征管。

“所谓改革,说到底是在通过体制创新为全社会成员增进利益的同时,运用合理的制度安排,兼顾各方面的正当要求,合理分配利益,并且形成广大社会成员得以可持续发展的利益保障机制。

只有立足于此,改革才能不断向前推进。“范恒山说。

改革部门将通过明确有力的制约规则和务实有效的协调机制,推动各相关职能部门站在国家利益的立场上,加快推进各项改革。将着眼于增量、着眼于结构来调整改善利益关系格局,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记者 刘铮 黄庭钧)

减少行政成本抑制腐败 行政管理体制成改革重点

23日在此间召开的“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传出信息:中国近期改革着力点首要是推进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体改司司长范恒山23日说:“改革的重点是进一步缩小政府从事事务的范围,把与政府性质及职能不相符的事务都交给企事业单位和市场中介组织,特别是企业投资、人事管理等事务。”

中国经济近些年保持高速增长,但企业缺乏活力、投资过热、低水平重复建设蔓延、地区封锁与市场分割严重等问题不断发展。范恒山认为,这些与现行政府行政管理体制不合理紧密相关。

他说,中国将继续缩小行政审批范围、撤销直接从事和干预微观经济活动和社会事务的机构,着眼于减少行政成本、抑制行政腐败。

范恒山说,在领导干部的政绩评价方面,中国将更多地使用反映人民切身利益状况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指标体系。

按照既定的目标,中国将在2020年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中国高层已经定调,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加快推进改革。范恒山说,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冲刺阶段,从现在到改革目标的实现,每一年都至为关键,都无可置疑的是改革攻坚年。

据悉,近期中国改革着力点还包括完善推动科学发展的经济调节机制、形成合理的社会利益分配格局、打造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来源:新华网 记者 韩乔)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