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五大扶持政策能否让滨海新区成环渤海经济圈龙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3月12日电(记者 朱继东)3月11日,中共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工委书记、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专程来到新华网和中国政府网联合推出的两会访谈演播室畅谈滨海新区的发展,这是他第三次作客新华网。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他表示,国家给予滨海新区的五大扶持政策,滨海新区一定借机奋起成为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

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之后,国家是否会给天津滨海新区一些政策上的扶持?对此,皮黔生告诉记者,国家肯定会给滨海新区一些扶持的政策,“以前国家主要给予我们财税政策,比如财政的返还和税收的减免等等,随着经济的发展,在财税政策倾斜上国家给予的力度不会太特殊,今后将向均衡化的方向去发展。”他表示,下一步,国家给予滨海新区的扶持政策主要在以下几方面:一是综合改革实验。如何实现我国所确定的自主创新、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下一步滨海新区会有新的措施,国家也会给予滨海新区综合改革实验区的扶持。从一定意义上讲,它的含金量非常的高。如何把改革的“先行先试”权力转成重大的生产力是需要考虑的;二是实行东疆保税港,提高对外开放的等级;三是财税给予必要的优惠政策,对于高科技产业的鼓励、自主研发产业的鼓励等;四是金融方面改革的政策;五是土地的流转、出让、转让等方面,以及小城镇的建设会给予一定的优惠。“这五个方面对我们滨海新区来讲,都是非常迫切的,这些都非常重要,当然我们最看中的是综合改革实验,这是首当其冲的。”

与当年的深圳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在各自区域中的龙头地位一样,滨海新区无疑已经被认为是带动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了。但是客观的说,它目前只是具备了这种潜力和一定的基础,滨海新区今后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取得更多的发展,才能切实地担负起这种龙头的责任呢?对此,皮黔生说,天津滨海新区之所以被国家寄予期望能在环渤海经济圈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主要在于这么几个因素:一是滨海新区的区位环境非常的好,这样良好的地理位置会起到很关键的作用;二是交通便利。比如天津港、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滨海国际机场、货运条件等等,都使滨海新区成为一个四通八达的地方;三是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对外有很大的吸引力;四是人才优势。京津两地占了整个中国大专院校的20%左右,这对于滨海新区的发展也是一个很大的支持;五是产业结构。经过十几年的开发和建设,石油化工、冶金、食品、新能源和电子信息等产业都具备了一定的规模,我们可以和周边地区进行产业的链接。

皮黔生进一步表示,滨海新区要想在整个环渤海经济中起到带头作用,首先要自身加快发展,否则不可能起到龙头的作用。并且,滨海新区要和周边的地区相互共融。“我们是按照不同的发展目标,把它‘错位’发展的。比如,滨海新区在发展乙烯的时候,周边的地区可以进行乙烯的深加工发展。滨海新区所面临的环渤海湾是我们港口最密集的地方,比如天津港、大连港、青岛港、烟台港等等,如何形成优势的互补,包括航线资源、船舶吨位等等,大家还是有很多的文章可做的。如果做的好,资源会得到共同的使用。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滨海新区如何开好局呢?皮黔生告诉记者,能否把滨海新区在第一年就建设得有声有色,是非常现实而且也非常重要的。目前,滨海新区在做以下几件事:一是把滨海新区的规划做好。这样才能使整个滨海新区的发展能够科学有序;二是做滨海新区发展的物质准备。包括同国家开发银行的合作,基础设施的500亿贷款,也包括对国际级大的重点项目的推进;三是抓紧制定综合改革的实验方案。包括滨海新区的优惠政策,能够最快的获得国务院同意;四是如何整合滨海新区的各种资源,使大家齐心协力去办好这件事。“我们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一些重点的工程和项目已经开工,势头很好。”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