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十五”四大未完成指标凸显中国发展“瓶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 盘点“十五”,5大类40多项数量指标基本实现,但耕地保有量、污染物排放、研发投入比、高中入学率等四项指标却没能完成。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和有关专家指出,这些“十五”没有完成的任务凸显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协调,改变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增强发展的协调性成为“十一五”期间的重要任务。

“十五”指标

稳定粮食生产能力严格执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保持全国耕地总量动态平衡,确保到2005年全国耕地面积不低于12800万公顷。

完成情况

刚刚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05年中国净减少耕地36.2万公顷,全国耕地面积约为12200万公顷。

[点评]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教授萧灼基指出,我国人均耕地本来就少,加上大量占地,粮食单产增长潜力受到诸多限制,而人口仍在增长。“粮食安全问题,必须时时关注,不能掉以轻心。”

谈到耕地保护问题,全国政协常委、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邦杰列举了一串数字:目前我国基本农田已不到16亿亩,高产田仅占28%,中产田占40%,低产田占32%。杨邦杰建议,国家应重视基本农田建设,加快推进土地复垦,稳步开展农村建设用地整理,倡导节约用地,尽可能增加有效耕地面积。

“十五”指标

城乡环境质量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比2000年减少10%。

完成情况

2005年,除工业固定废物排放量有显著减少外,其他主要污染物,如二氧化硫、烟尘等排放量减少10%的目标没有实现,二氧化硫排放甚至有所增加。

[点评]全国人大代表王有德说:“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有的地方虽然口号叫得响,可到了实际工作中,眼睛只盯着经济增长、招商引资等“硬指标”,而忽视了资源节约、环境保护这些眼前看不到成绩、但却关乎子孙后代的“软指标”。总体上看,以“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和低效率”为特征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还远没有实现转变。在今后的发展中,应当切实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以实际行动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十五”指标

2005年全社会研究与开发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提高到1.5%以上,科技创新能力增强,技术进步加快。

完成情况

刚刚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05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2367亿元,仅占国内生产总值1.3%。

[点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这一指标没有完成表明全社会科技投入不足,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科技投入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们国家的自主创新能力。”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方廷钰指出,我国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到30%,明显低于发达国家60%到70%的水平。中央提出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长期持续发展。这就要求我们今后必须实行支持自主创新的财税、金融和政府采购政策,发展创业风险投资,加大对科技事业的投入。

“十五”指标

各级各类教育加快发展,到2005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力争达到60%左右。

完成情况

据教育部初步统计,2005年高中毛入学率只达到52%以上。

[点评]有关专家分析指出,高中阶段教育供给不足,一是普通高中培养能力严重不足,有些地方特别是中小城市、非重点高中经费投入不足;二是职业教育发展薄弱,专业结构急需调整,实验实习条件急需改善。

“农村中小学教学设备、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与城市有很大差距,许多贫困地区的孩子因为交不起费用而提前结束了学业。”全国人大代表段志爱是来自山西平遥县的一名中学教师。她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近些年来,国家很重视教育发展,“普九”、高校扩招都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作为承上启下的高中教育还有待加强。未来应加大对中等教育的投入力度,特别是对能增加就业的职业中等教育,要给予足够的重视。(记者贺劲松 张晓松 齐中熙)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十五”期间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年增四成五
“十五”期间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十五"期间我国大力建设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
中国乡镇卫生院"十五"改革发展获四项明显成效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