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2005民营经济:最重要政策成果是非公经济36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陈全生(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司长):2005年民营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政策成果就是“非公经济36条”,它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文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现在提出鼓励、支持和引导,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这跟过去限制、利用和改造不可同日而语。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这个决策,现在并不能完全看到它的意义,要过20年、30年反过头来看。

针对“非公经济36条”发改委将出台几十个配套文件,现在有不到10个已经出台了,其余的还在制定过程中,有十几个省市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

魏杰(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应该说2005年是比较复杂的一年,民营经济发展是历史上非常复杂的一年。一方面是我们强力推行民营经济发展的一年,但是也是改革开放我体会到民营经济最为艰难的一年。2005年,民营经济成绩非常的巨大,谁也不能否认它,但另一方面很多人不理解它,原因在哪里?为什么社会上对它有这么多的看法,而人们看不到它对我们国家的贡献在哪里?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我想可能是五个原因:

1、目前的利益结构调整方面的原因。中国的利益结构调整一般来讲都是首先从少数人开始,最后波及到整个社会成员,大致上这个时间需要10年左右来一轮。这一轮进入新的一轮了,起初肯定是少数人利益增长很快,比如非公经济的管理层增长很快,慢慢才波及到整个社会的群体,现在人们看到仅仅是少数,所以认为改革的成果给少数人享受,大部分人没有享受,因为没有到这个阶段的时候,人们就会有一点误解。

2、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的时间,我们原来所享受都是改革的好处,而实际上改革也要付出成本的,现在进入成本释放期,成本这方面都暴露出来了。比如说第一,3000万国有企业职工下岗,去年只有150万人没有再上岗,基本上都上岗了,但有心灵的创伤,改革就是让我下岗,意见比较大。第二,5000万农民丧失土地,这是改革必然的结果,城市化、工业化必然导致丧失土地。第三,是农民进城,这也是改革的结果,大家没有看到收入增长,只看到农村跟城里的差距,医疗卫生和教育引发一系列负面的社会现象。

3、我们许多问题没有取得共识。比如资本贡献参与分配,是不是剥削?民营资本要大力发展,资本有贡献按贡献分配。所以引发人们一系列的看法上的矛盾。

4、现在好多的问题不是民营经济的问题,而是政府本身能力手段很差。本来有些经济发展问题需要政府用强大的手段去稳定,而政府没有这个手段,所以就怪民营企业的发展。比如第一条社会保障,社会保障肯定是靠政府兜底的东西,而现在社会保障很差,兜不了底。第二,政府是提供公共产品的,像教育、医疗、卫生都是政府提供,结果政府提供不完全,人们感受到上学难、看病难。第三,政府要调整人们的收入差距,也就是转移支付,这是政府稳定社会的重要手段,但我们国家处于发展时期,我们国家是穷人太穷,不是富人太富,稍微一调整就没有效率了。所以人们一直把这个问题看在民营企业身上。

5、就是我们评价改革的标准不一样。年轻人没有经历过艰苦生活环境,比如缺衣少药,吃不饱,穿不暖,只看到现在这些问题。今年是民营经济受到巨大阻力的一年。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念,千万不要动摇,一旦动摇可能后果不堪设想。因为许多问题是必然要出现的,这是一个现状。这个时候就要坚定改革的方向,千万不要动摇。

林毅夫(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2005年确实是民营经济发展相当关键的一年,为什么这样说呢?民营经济等了好久盼来了一个“非公经济36条”,这36条怎么落实,确实需要有一段时间。但是即使现在落实不尽人意,但我相信“非公经济36条”对未来民营经济的发展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将来可以开创一个很大的空间。我们从历史动态角度来看的话,这是一个历史的关键始点,尽管现在还不尽人意,但有历史关键始点,总比过去模模糊糊不明确好多了。现在的困难也就是因为有“非公经济36条”的明确,首先是对民营经济过去发展的肯定,更是未来的政策的依据,对民营经济来讲,2006年是很好的一年,也是很关键的一年,当然也是怎么落实“非公经济36条”艰难的一年。

保育钧(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

民营企业在2005年一个贡献是沟通城乡,在过去计划经济条件下,城乡鸿沟越来越深,现在由于民营企业,城乡之间的鸿沟被填补起来。所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主体应该是民营经济。虽然大家现在遇到很多困难,但民营企业一直都是在困难当中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就是有这个特性,它就是在战胜困难中长大的。城乡互动民营企业起了很大的作用,现在大家都觉得进城农民工苦,如果没有民营企业能进的了城吗?现在户口是二元的,城乡矛盾原来就有的,只是农民工进城之后才暴露出来,现在媒体的记者、各种报告都不讲这些。应该把民营企业做的贡献展示给社会,如实的介绍出来。

汪力成(华立集团董事长):缩小中国的地区差距方面,中国民营经济是功不可没。比如西部大开发,真正去投资的就是沿海这些民营企业,这一点是对整个国家的安全,包括稳定、和谐社会是起很大作用的。另外,民营企业不要忘记一条,它对整个国家经济安全也是起正面意义的。凡是民营企业发达的产业或者行业,它的市场化程度一定是较高的。尽管有很多出现了过度竞争,但从整体上看市场化程度高,使得外国产品很难进来。

林毅夫:我再补充两点。一是自主创新上的贡献,根据专利申请的数字现在看,有将近70%至80%是来自非公有制企业,而且当中绝大多数是中小型的企业。民营经济在长期经济增长潜力当中,自主创新是一个核心,现在已经表现出民营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我相信将来这个力量会更为突出。二是比较优势,民营经济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最能够充分利用经济的比较优势,然后形成市场上竞争优势的一股力量。民营经济发展的好,是把比较优势发挥的好,对经济长期发展来讲也是关键的因素。

魏杰:在这里抽象的谈宏观情况意义不大,2006年情况更复杂,宏观上民营企业自己给自己紧缩了,因为现在中国民营企业从事的主要是产品制造业,而产能过剩主体就是产品制造业,过剩就要调整。政府如果2006年不再考虑对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和产融结合两个点上大的突破的话,中国民营企业2006年情况更为复杂。2006年当出现这个情况之后,有人可能就怀疑民营企业的活力,可能会加大目前社会对民营企业误解的看法。因此,2006年的情况民营企业还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汪力成:第一,我对中国经济到2008年没有任何的担忧,会一直往上走,尽管有很多的问题,但2008年之后很难说,我们短期看好,中期看空,长期看好。至于冬天什么时候来,经济学家也很难准确的预测,只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第二,民营企业尽管刚才大家都讨论我们生存环境是比较差的,但是,你要相信中国民营企业有顽强的生命力,否则也到不了这一天。浙江是全国民营经济环境最好的地方,也确确实实有很多地方是受到整个国家宏观形势的影响,浙江的民营企业正在讨论如何转型的问题,如何转型现在做的最多就是完成产业的升级,从产业链的低端往中端、高端走,然后把不适合在浙江发展的产业进行梯度转移,转移到西部去,然后加大自主品牌、自主渠道、自己产品的投入,通过这些措施,相信浙江的民营企业很快就会走出这一轮的调整,然后又会有很强的势头发展。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