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甘肃迭部森林大火肆虐 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3 年 04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火魔肆虐

     4月15日12时40分,位于我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境内的国家重点天然林保护区迭部达拉林场突发森林大火,由于那里交通不便,通信不畅,当时正在该林区护林的护林人员跑了17公里山路前往场区报警,加上当时风力较大,火借风势四处蔓延,很快该林场岗岭沟81、86、87、132、133、135、136等林班(林场最小划分单位,一个林班平均约300公顷)相继起火,随后,距岗岭沟不远的温泉沟7公里处43林班也起火,大火迅速席卷了岗岭、温泉2条沟3道梁共14个林班。一时间浓烟滚滚、火光冲天。大火严重威胁到岗岭、高吉、普哇三个村庄80多户420多名群众及周边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火情就是命令,接到火警后,迭部林业局和迭部县召开紧急会议,紧急抽调人员前往救火,并成立了由迭部县县长杨志才、迭部县林业局局长黄志洋为临时总指挥的现场指挥部,设置灭火、后勤、侦察、医疗救护等小组,紧急投入扑救工作。在进入岗岭沟的不远处,记者看见浓烟弥漫,隐天蔽日,浓烈的焦糊味夹杂着丝丝烟尘扑面而来,在岗岭沟两边的山坡上,不时会看到冲天火光,沿着沟底前行,沿途被大火烧毁的林地里横七竖八躺着许多百年古松的残根断枝,惨状不堪入目。

     4月16日晚9时,专程从兰州赶来的副省长贠小苏率领林业厅有关领导坐镇指挥,截至4月16日晚10时,来自白龙江、洮河、舟曲林管局的专业护林人员以及甘南、临夏等地的武警和部队官兵全部到位,参与灭火的总人数已达2900余人。据初步统计,大火已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很大损失,在火灾中失踪、烧死大小牲畜1148头,烧毁牧场房屋2处13件,目前暂无人员伤亡。初步判断,大火是由达拉乡通往那盖村的高压线路短路所致,详细原因正在调查之中。(靳国升 田蹊)

     森林大火牵动省上领导 省委书记宋照肃省长陆浩作出重要批示

     4月15日下午,白龙江林管局迭部林业局达拉林场因高压线短路引发森林大火的消息上报到北京和兰州后,引起了国家林业局,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宋照肃批示: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杜绝此类火灾事故再度发生;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浩批示:查明情况,迅速扑灭大火,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国家林业局指示:要求各部门协调作战,一定要注意灭火人员自身安全。

     4月15日,甘肃省护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甘肃省副省长小苏连夜召集省林业厅、省民政厅、省气象局、省卫生厅等部门的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通报达拉林场火灾情况,分解救援任务,制定灭火方案,安排部署灭火工作。4月16日一大早,小苏即带领民政厅、林业厅等部门的同志赶赴火灾现场,指导、部署、协调救火工作。

     4月16日中午,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雷加富乘飞机抵达兰州后,来不及休息,立即乘车连夜赶往火灾现场,指导、协调扑火工作。

     正在西安看病的省林业厅厅长马尚英听到消息后,中断治疗,连夜启程赶往火灾第一线。

     又讯:

     迭部着火,全省着急。4月16日,省林业厅、省民政厅、省气象局、省卫生厅等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投入到了灭火救援工作当中。

     根据最新消息,兰州军区某部官兵520人,已于4月16日下午乘坐32辆军车离开临夏,连夜赶赴火灾一线参加灭火工作;由甘肃省民政厅提供的100顶帐篷,4月16日由6辆汽车从兰州运往迭部;卫生厅组织的医疗小分队17日下午也已离开兰州;电信部门已经在火灾现场架设好电台,确保灭火工作通讯畅通。(李海生 张佳)

     甘肃省气象局计划适当条件下人工增雨助灭火

     这两日,迭部的火情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安排,甘肃省气象局将24小时监控火灾地区的天气变化,如条件允许,气象部门将实施人工增雨以帮助灭火。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的预报,4月17日到18日,迭部有4-5级风,这将增加灭火的难度。可喜的是,4月17日到18日,迭部将出现连续降雨过程,甘肃省气象局目前已经做出部署,在适当的时候派出中川机场的人工降雨力量,前往迭部帮助灭火。 (邹静静)

    

     《兰州晨报》 2003年4月17日

来源: 兰州晨报

相关文章:
甘肃部分贫困地区中小学生将用上免费课本
甘肃青海交界生活着近万名卖血农民
甘肃政府工作报告
重点实施三大工程 甘肃全面启动退耕还林还草工程
甘肃发现亿吨级油田
甘肃通过保护条例敦煌莫高窟有了“护身符”
领导频频“视察” 甘肃全国劳模被吃穷
甘肃中小企业2年内退出国有经济序列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