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将动态微调货币政策 再松绑民间投资 -社科院:上半年约1.47万亿信贷资金流入股市 券商股迎来黄金岁月 -沪深总市值破24万亿 A股账户数首破1.3亿户 A股称王亚洲股市 -国税总局加强房市税征管 非调控房市信号 国家修订房地产管理法 -石家庄在建厂房坍塌致17人遇难 记者被攻击 初步认定雷击系主因 -中钢协称铁矿石谈判未停止 铁矿石7月进口量猛增 严重干扰谈判 -专家:成品油定价权逐渐交还市场 国际油价新高 国内上调压力增 -住建部回应经适房违规事件 严查骗购者 房市七月成交量骤然跳水 -中央编办:地方政府改革可灵活设机构 全国已精简80余厅局级机构 -国务院任免易纲为外管局局长胡晓炼被免 铁路公检法公务员改革
首页>>维权行动
农民工工伤认定遇三障碍 认定程序长维权成本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河南新密市农民张海超,为对自己的“尘肺病”进行职业病鉴定而历经曲折和磨难,悲愤无奈之下,不惜“开胸验肺”。这一走投无路之下的举动,集中暴露了当前农民工工伤维权面临的诸多现实问题。

8月5日,长期为农民工工伤维权提供法律援助的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提交了一份《农民工工伤保险问题研究报告》。报告共收集整理329件农民工工伤案件,涉及农民工344人。报告显示,工伤认定程序漫长、维权成本高、行政执法部门缺位等问题,成为当前农民工工伤维权的“拦路虎”。

工伤认定平均耗时16个月

报告提出,维权程序漫长仍然是工伤案件面临的主要问题。如果将工伤认定程序的3个阶段——申请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和工伤待遇索赔——完全走一遍,平均需要484天,约16.1个月。

“处理时间长,除了导致农民工无法及时得到赔偿外,还有可能因为农民工自身法律知识的欠缺,不懂得收集和保存必要的证据,导致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劳动关系以及劳动者发生工伤事故的事实由于时间的推移而无法认定。”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主任佟丽华说。

直接代理法律援助的时福茂律师对大量农民工缺乏劳动合同保障深感忧虑:“对于大多数农民工来说,没有劳动合同,也很少有工作证、工资条、出入证等证据。当他们发生工伤后申请工伤认定而用人单位不承认是其员工时,农民工必须先举证证明劳动关系的存在。而证据不足,尤其是没有劳动合同,使得工伤认定部门常常要求农民工先通过法定程序确认劳动关系。”

在本次统计的329件案件中,签订劳动合同的只有26件,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而单位主动申请工伤认定的有11件,除此之外,其他案件当事人都可能被要求首先证明劳动关系的存在。确认劳动关系就可能要经过仲裁、一审、二审3个阶段,这就造成劳动者在确认劳动关系上耗费大量时间。

维权成本高

维权成本高,无疑会在农民工工伤认定伤口上再撒一把盐。

本次调查统计的329件案件中,经调解结案的有132件。“这是因为发生工伤后,为了得到及时的救治,农民工不得不选择私了和解,以牺牲自己的部分权利来换取尽早拿到赔偿金。在调查中,近1/4的案件经调解得到的赔偿不足申请数额的50%。”佟丽华说。

这样的案例并不鲜见。2006年10月,农民工张鑫在工地干活时被钢筋捆砸伤了脚踝,单位将其送到医院简单检查后发现脚踝骨折,医生认为需要进一步检查,但单位负责人只花了600多元给张鑫脚踝处打了石膏。由于没有及时治疗,张鑫右脚的伤情越来越严重,最终被鉴定为八级伤残。由于单位没有缴纳工伤保险费,在援助律师的努力下,2008年5月,张鑫终于得到给予其8万元赔偿的终审判决。但一直到2008年12月底,张鑫仅仅拿到两万元的赔偿,而张鑫受伤的右腿因为没钱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已经落下终身残疾。

“农民工宁可放弃自己的一部分权利来私了和解,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工伤维权的程序复杂、成本高。漫长复杂的维权程序妨碍了农民工主张权利,却使违法单位有时间得以转移资产,使诉讼失去意义或面临风险。”时福茂律师说。

行政执法部门缺位

报告提出,对工伤农民工进行及时赔偿,司法途径的程序要求使其无论怎样简化,都不可能迅速解决。而要实现及时赔偿,必须依赖于有执法权、能否迅速做出反应的行政执法部门。但是,目前执法中却存在着劳动保障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没有充分履行职责的问题。

“在工作站援助的工伤案件中,很少有农民工见到过安全生产监督部门的工作人员到工厂或工地进行劳动安全检查。监督者的缺位,导致农民工的生产安全没有保障,而且会让用人单位认为劳动安全保障可有可无。”佟丽华说。

在发生工伤事故后,工伤认定程序是最复杂、最耗时的阶段。如果农民工申请工伤认定时,工作人员能迅速到现场进行调查,劳动关系以及该事故是否为工伤都比较容易确定。

“但目前的情况是,《工伤保险条例》以及《工伤认定办法》规定,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在受理工伤认定申请后,根据需要‘可以’进行调查,调查的权力是选择性的,很多情况下工作人员并不愿意外出调查。这样就导致农民工发生工伤后,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确认劳动关系,并寻找证据证明事故为工伤。”

“用人单位掌握着最直接的证据,劳动行政部门有调查权,与之相比,农民工却没有任何权利和资源可供利用。将举证责任推给农民工,这显然是不公正的。”佟丽华说。

如何打开工伤认定方便之门

结合正在审议中的《社会保险法》(草案)以及国务院《工伤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对工伤保险制度改革提出了具体建议。

劳动关系确认难、时间长,造成了农民工工伤待遇索赔程序复杂。针对此种情况,报告建议强化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的职权,简化工伤认定程序,为农民工工伤维权打开方便之门。

由于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相比所处的不利地位,他们很难从用人单位取得证据。在这种情形下,劳动保障部门运用执法权进行调查就非常必要,可以极大地方便农民工认定工伤。

为简便农民工申请工伤认定,报告建议将确认劳动关系的仲裁改为行政听证程序,听证后做出的认定工伤决定书立即生效,农民工即可申请劳动能力鉴定,要求工伤保险待遇。如果用人单位对该认定不服而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不影响该决定的效力。 (本报记者 崔丽 实习生 欧阳骆沙)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人社部解读:上下班途中遇交通事故为何不算工伤
河南新密处理开胸验肺事件所涉企业及责任人员
卫生部回应"开胸验肺":职业病诊断规范暂不修订
开胸验肺农民工被认定工伤已提请伤残鉴定
卫生部督查调研河南农民工“开胸验肺”事件
"开胸验肺"事件最新进展 专家确诊张海超患尘肺病
卫生部派出专家督导组督导“开胸验肺”事件解决
我国拟废13年旧规 规定上下班途中遇车祸不算工伤
工伤保险条例(全文)
图片新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基本医保今年覆盖12亿人
重庆28乡镇遭暴雨袭击 28处山体滑坡 古镇遭洪水围城(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