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十二五”热带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全文)

2013年09月11日10: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规划 纲要 海南 农业 热带现代农业 产业化 农产品 农民增收

第二章 战略与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以及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精神,以建设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为主题,以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夯实科技物质装备支撑,加快健全公益性和新型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完善现代经营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进程,为实现三化同步推进提供有力支撑。

二、发展战略

——坚持城乡统筹,促进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发挥工业化、城镇化对农业现代化的带动作用,建立健全资源要素向“三农”倾斜配置机制和城乡融合发展机制,着力推动“三农”走上持续快速发展的轨道。

——坚持需求导向,构建产业体系。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功能定位和市场需求,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冬季瓜菜、南繁育制种、热带水果、热带作物和优质畜产品等优势产业。积极推动热带现代农业与二、三产业相结合,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流通业和休闲农业,拓展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空间。

——坚持科技进步,转变发展方式。把科技进步作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切实提高良种培育、生物技术、疫病防控、防灾减灾等领域的农业科技创新和应用能力。扩大科技服务覆盖范围,提高服务质量;大规模培育新型农民,提高劳动者素质。把农业发展转到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坚持项目带动,促进资源整合。按照“工程支撑农业,项目保障工程”的构架,明确农业投资的关键点,策划好项目,做好项目推介,创新项目跟踪服务机制,构建布局合理、配套完善的农业发展基础平台,发挥项目对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支撑作用。

——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活力。以培育经营主体、增强公共服务能力为重点,强化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和生态化的发展导向,进一步增强现代农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建立健全现代农业发展的激励机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