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十二五”热带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全文)

2013年09月11日10: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规划 纲要 海南 农业 热带现代农业 产业化 农产品 农民增收

第一章 成就与形势

一、发展成就

“十一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力度,创新科技推广模式,突破农产品运销瓶颈,积极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长效机制,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重大自然灾害、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的冲击,加快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建设,农业农村经济亮点纷呈,农业增加值和农民收入增幅在全国名列前茅。

(一)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增强

热带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2010年全省农业增加值达到539.3亿元,比2005年增长79%。冬季瓜菜、南繁育制种、热带水果、天然橡胶、畜产品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稳定发展,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南繁育制种基地每年提供商品种子2600万公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重大贡献。瓜菜、水果、天然橡胶产量分别达到532万吨、285.35万吨和34.64万吨,分别比2005年增长47%、76%和39%。海南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率先通过农业部验收,连续10年实现重大动物疫病零发生,肉类总产量达到97.61万吨,比2005年增长54%。

(二)农民收入大幅增加

通过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中部农民增收、西部发展及为民办实事十大工程,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农民人均纯收入五年内连续突破4000元、5000元大关,2010年达到5275元,比2005年增长75.6%,增长幅度之大历史少有。农村贫困人口减少4.5万人,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三)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水平大幅提高

2010年,主要农作物和畜禽良种覆盖率分别达98%和80%,分别比2005年提高3个和5个百分点,农业科技110叫响全国。农机总动力达到425.24万千瓦,农机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28.59%,分别比2005年增加58.9%和11.59个百分点。田头预冷库容达16万吨,是2005年的4倍。喷滴灌节水农业面积达到85万亩,年节水2亿立方米。使用沼气农户达35.6万户,集沼气、标准化养殖小区、无公害基地“三位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正加快推广。

(四)农业产业化组织化水平大幅提升

定安塔岭、琼中湾岭、昌江太坡、屯昌屯城等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初具规模,艾格菲、雨润、新希望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投资海南,提升了全省农业产业化整体水平。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26家,实现产值260亿元。生猪规模化养殖比例达到73%,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农民专业合作社3520家,入社农户10.2万户,带动农户31万户。

(五)农产品出岛量大幅增长

2010年,全省瓜果菜出岛量540万吨,比2005年增长57%,畅销全国170多个大中城市和40多个国家地区,成为全国冬季“菜篮子”基地,保障了冬季北方地区特别是首都等重要城市的供应。生猪由1999年前从省外调进120万头转变为2010年出岛172万头,畜产品出岛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农产品出口额达到4.65亿美元,是2005年的6.6倍。

(六)农业改革创新迈出新步伐

建立农村土地承包信息管理系统,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管理能力增强,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稳步推进。在全国率先建立农产品质量检测、测土配方施肥、沼气、植物医院等四大流动服务站和农业科技110服务体系,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构建了农产品立体检测网络,努力实现农业监管服务到田头、到农户的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