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十二五”热带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全文)

2013年09月11日10: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规划 纲要 海南 农业 热带现代农业 产业化 农产品 农民增收

以加快科技创新与推广应用为手段,提升科技支撑水平。围绕海南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建设热带水果、冬季瓜菜、畜禽兽医等专业研发中心,动物病毒、测土配方施肥等重点实验室,农业生物资源保存、农作物抗性鉴定等研究服务中心,重点开展共性和关键技术难题和重大技术集成创新研究。围绕优势产业,整合建设区域性农业技术综合服务站,全方位提供生产技术服务。围绕农民的技术需求,建设农业试验示范基地,通过参与式、培训式、带动式、示范式等新型农技推广方式方法加大技术应用力度。围绕目前农技推广的薄弱环节,重点改善市县农技中心,乡镇、村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基础设施,使其办公有场所、服务有手段、下乡有工具。强化“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新品种改良、品种区域试验展示、良种繁育、种子质量监督检测”等重点环节,着力提高良种供应保障能力。整合农业信息资源,搭建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切实提高海南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确保农民获得便捷的信息服务。

以源头控制和公共监管为基础,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和“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理念,加强有害生物预警与控制条件建设和专业化统防统治。健全动物强制免疫、疫情监测、检疫监督和人工屏障体系,增强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反应能力,进一步促进海南无疫区的国际化建设,确保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构建以省级综合中心为骨干,市县级质检站为支撑,批发市场、收购点和田头瓜菜质量安全综合服务站为基础,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流动服务站为补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实现产地环境、投入品和农产品检测参数齐全,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高效运行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整体提升。

实施人才强农战略,培养新型农民。完善新型农民培训体系,省建培训中心,市县建学校,乡镇建基地,村建培训点。重点开展科技培训、创业培训、转移培训和中专生培养是,提高现代农业生产从业人员和农业服务体系从业人员的科技素质、职业技能和经营能力,形成一支人员充足、能够有效服务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实用人才队伍。开展农村实用人才技能竞赛和农民致富状元评选等活动,以赛促学、宣传典型、交流经验。

以机制创新为途径,激发发展活力。通过健全农村土地流转管理机构、规范流转程序、加强合同管理,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智能化。落实支持合作社发展的政策措施,突出抓好人才培训、农超对接和品牌培育“三大重点”。按照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要求,加快构建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和综合服务相协调,以病虫害统防统治、农机作业、沼气统一管理维护等为重点的农业生产性服务体系。按照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要求,加强农业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实现全省市县农业执法机构全覆盖,完善执法装备,提升执法能力水平。

   上一页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