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十二五”热带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全文)

2013年09月11日10: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规划 纲要 海南 农业 热带现代农业 产业化 农产品 农民增收

二、发展形势

(一)面临的机遇

“十二五”是海南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也是全面推进海南农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更是加快海南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建设的重要机遇期。

发展思路更明。近年来,海南农业坚持用新的理念、新的手段、新的机制超前谋划,提出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等“六大转变”,发展的脉络越来越清晰。尤其是2009年底《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把建设“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六大战略定位之一,为海南“十二五”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政策环境更好。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大任务,连续8年出台中央1号文件,“三农”工作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不断突出。海南热带农业上升为国家战略,省委五届九次全会把发展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列为海南“十二五”发展的重要内容,凸显出农业在全省的重要地位,有利于营造重农强农的政策环境。

资金投入更大。中央提出“三农”投入要做到“三个重点、三个确保”,国家对农业农村的投入总量增加,比例提高,农业补贴资金规模、补贴品种、受益范围扩大。南繁育制种基地列入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海南南菜北运基地、甘蔗、天然橡胶产业带列入全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海南“无疫区”通过国家验收,国家启动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海南农业将得到国家层面更多的支持。同时,随着省财政安排“三农”资金比例提高,农信社、农发行等金融机构支农力度加大,一批支撑海南省农业发展全局的项目将陆续启动实施,为热带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体制机制更活。农村改革继续深入推进,重点搞活农村土地流转,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大力扶持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立健全基层农技推广、农产品质量监测,强化动植物疫病防控等公共服务体系,逐步破除农业农村发展的深层次障碍,为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产业基础更好。经过多年尤其是“十一五”时期的发展,海南热带特色农业已有相当的基础,冬季瓜菜、南繁育制种、热带水果、热带作物在全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农产品加工、流通、休闲农业发展潜力大。通过顶层设计,整合资源,项目带动,建成了一批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基地和公共服务设施,为海南农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二)面临的挑战

当然,海南现代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工作还面临着许多困难,突出表现为:一是在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大背景下,随着农业在生产总值中比重的下降,容易导致忽视农业的倾向,做好农业工作的难度大。二是农业基础设施、物质装备水平离建设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还有不少的差距,自然灾害影响呈加重趋势,保持农业增效的难度大。三是全省农民收入与全国相比还有相当差距,工资性收入仅占23.9%,实现就近就地增收压力大,在高基数上持续抓好农民增收,实现“十二五”期间农民收入倍增目标的难度大。四是在产销联接长效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加工链条较短、农产品价格起伏波动趋于频繁的背景下,保证鲜活农产品不发生滞销事件和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的难度大。五是随着全社会高度关注食品安全,在海南农产品出岛出口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重大动物疫病零发生的难度大。六是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务农劳动力素质不高,强化农业科技推广应用的难度大。七是农业生产以千家万户的分散农户为主,农业生产方式粗放,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户仅占全省农户总数的9.3%,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日益突出,提高产业化和农民组织化水平的难度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