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十二五”热带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全文)

2013年09月11日10: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规划 纲要 海南 农业 热带现代农业 产业化 农产品 农民增收

规划纲要

“十二五”时期,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关键时期,也是海南热带特色农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期。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44号)、《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琼发〔2010〕14号)有关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制定《海南省“十二五”热带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以建设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为主题,坚持五大战略,确定六大目标,明确七大任务,实施十二大工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以及《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精神,以建设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为主题,以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夯实科技物质装备支撑,加快健全公益性和新型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完善现代经营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进程,为实现三化同步推进提供有力支撑。

二、发展战略

坚持城乡统筹,促进协调发展;坚持需求导向,构建产业体系;坚持科技进步,转变发展方式;坚持项目带动,促进资源整合;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活力。

三、发展目标

到2015年,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初步建成,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显著提高,抗风险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产业化、信息化取得重大进展,实现六个明显提升。一是农业效益明显提升,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8%以上,达到750亿元。二是农民收入明显提升,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3%,达到9720元。三是主要农产品产销量明显提升,冬季瓜菜、热带水果、肉类产量分别达到625万吨、350万吨、154万吨,冬季瓜菜、生猪出岛量分别达到500万吨、200万头。四是现代农业物质科技装备水平明显提升,农机总动力达515万千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43%。田头预冷库库容达30万吨。五是农产品质量和品牌水平明显提升,主要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8%以上。六是农民产业化水平明显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6000家,入社农户15万户,联结农户36万户。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