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十二五”热带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全文)

2013年09月11日10: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规划 纲要 海南 农业 热带现代农业 产业化 农产品 农民增收

三、主要任务

以建设五大基地为核心,壮大优势产业。充分发挥热带农业资源和品牌优势,大力发展具有海南特色、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冬季瓜菜、南繁育制种、热带水果、热带作物、畜牧等优势产业,把海南建成全国优质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丰富全国人民的“菜篮子”和“果盘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多做贡献,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是建设国家冬季瓜菜生产基地。建设高标准菜田,积极发展坡地瓜菜,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提升瓜菜种子种苗繁育能力。抓好瓜菜标准化基地建设,实行统防统治,普及标准化生产技术。二是建设南繁育制种基地。推动建设南繁研发公共平台、高标准南繁育种科研核心实验基地、南繁有害生物隔离场、南繁种子检验检测中心,打造中国种业硅谷。三是建设热带水果基地。大力发展香蕉、芒果等大宗热带水果,积极发展莲雾、番石榴、毛叶枣等名优特珍稀水果。建设一批规模较大、市场相对稳定的热带水果生产基地,促进热带水果产业由产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由旺淡季大反差型向周年相对均衡型、加工产品多元化转变。四是建设热带作物基地。继续实施天然橡胶良种补贴,加强对良种基地的认定和管理,扩大生产规模;优化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天然橡胶产业布局向中西部优势地区转移。五是建设畜产品出岛出口基地。建设规模化饲养场、标准化养殖小区,发展专业大户,扩大养殖规模。实施能繁母猪和良种扩繁计划,加大能繁母猪和畜禽良种补贴力度,支持建设规模化良种繁育场。建设出岛出口基地,力争生猪、文昌鸡等出岛出口有较大幅度增长。

以促进产业融合为抓手,发展新兴产业。以提高农产品转化增值能力和扩大农民就业增收为目标,积极促进加工业、流通业、服务业与农业生产协调发展。一是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依托热带作物、热带果蔬和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和特色农产品,重点发展热作加工、果蔬加工、畜禽加工、特色加工。支持引进加工企业进入产业园区,推进定安塔岭、琼中湾岭、屯昌屯城、昌江太坡、海口云龙、澄迈金马、临高博厚、儋州白马井、白沙邦溪等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加快区域经济的集聚发展。二是积极发展农产品流通业。加强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和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培育和发展新型流通企业,形成高效率、低损耗、调节灵敏、产销稳定、渠道畅通、质量安全的现代农产品流通体系。三是精心培育休闲农业。开发现代农业展示、田园观光、农业生产体验、瓜菜采摘、农家旅馆、特色餐饮、垂钓捕捞等休闲农业产品,建设“千里热作长廊”,打造成海南休闲农业品牌。

以提升综合生产能力为方向,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实现“涝能排、旱能灌、渠相连、路相通、田成方、地力高”的目标。推广喷灌、滴灌等节水设施,提高灌溉水利用效率。扩大设施农业规模,增加大棚面积,增强蔬菜水果生产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提高复种指数。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提高畜牧业规范化程度。因地制宜发展新型实用农业机械,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推广农机化新技术,扶持发展农机化服务组织,从单纯粮食作物作业向高效经济作物作业拓展,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大力发展农村沼气,加快大中型沼气工程建设,实现畜禽粪便的资源化利用和环境治理的双重目标,促进种养有机结合。

   上一页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