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十二五”农村扶贫开发规划

2013年02月06日15: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全膜 定西市 洮河流域 科学发展观 藏绵羊 藏羊 村容整洁 水利改革 乡村生态 贫困地区

三、“十二五”扶贫开发的重点任务

(一)大力实施整村推进和集中连片特困区域扶贫攻坚。

继续坚持把整村推进作为扶贫开发的基本抓手,创新方式和内容,以县域为重点,鼓励多方整合资源,统一规划,集中投入,实行水、电、路、气、房和优美环境“六到农家”。坚持连片制定规划、实施项目,推进区域难点攻坚,提升整村推进连片开发的规模效益。加强对已实施整村推进项目村的后续管理,采取考核奖励、建立产业协会、扶贫互助社等方式,巩固扶贫成果。按照集中连片、整合资源、加大投入的原则,5年累计实施2500个整村推进项目,推进贫困村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专栏2:“十二五”扶贫开发整村推进目标任务

市州

合计

甘南

临夏

定西

陇南

庆阳

天水

白银

平凉

兰州

武威

年均完成

500

70

85

60

96

48

60

20

35

10

16

5年累计

2500

350

425

300

480

240

300

100

175

50

80



以集中连片特困区域为着力点,统筹破解特殊性、迫切性、关键性难题,整体规划,整合资源,综合施治,有重点、有目标的实施一批集特色资源开发和教育、卫生、文化、就业、社会保障等为一体的综合扶贫工程,优先实施基本条件改善、主导产业培育、公共服务配套等关键项目,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省上以专项形式每年安排实施10个以上“县为单位、整合资金、攻坚克难、连片开发”试点项目,以示范和指导规划重点县区域连片开发。

按照突出重点、集中攻坚的原则,经过5年努力,优先解决自然条件严酷、发展基础脆弱、公共服务滞后、贫困程度深、自我发展能力低的25个特困县、176万深度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

专栏3:“十二五”集中连片特困区域和深度贫困人口

以“两州两市”和庆阳革命老区为重点,确定甘南州舟曲县、临潭县、卓尼县,临夏州东乡县、积石山县、和政县、康乐县、临夏县、广河县,定西市通渭县、岷县、渭源县、漳县,陇南市宕昌县、礼县、文县、康县、西和县、武都区,庆阳市环县,平凉市庄浪县、静宁县,天水市张家川县、清水县,白银市会宁县等25县区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区域。

特困区域涉及扶贫开发重点乡镇455个、重点村5232个,有农村人口754.42万人,占全省农村人口的36.1%;有贫困人口176.26万人,贫困发生率23.36%,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的56.9%。

对集中连片特困区域制定扶贫攻坚专项规划,创新工作思路,明确奋斗目标、攻坚重点和保障措施,实行资金重点倾斜,项目优先实施。

(二)大力推进基础条件改善和生态环境建设。

从贫困群众最关切的生产生活基础条件建设入手,优先实施深度贫困农户的危旧房改造,着力推进抗震安居工程。抓住国家水利改革发展的有利时机,着力推进贫困乡村“五小水利”(小水窖、小水池、小泵站、小塘坝、小水渠)工程建设。抓住“通达工程”、“通畅工程”实施的机遇,着力推进贫困地区乡村道路建设,提高贫困地区农村公路整体服务水平。着力加强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建设,在生态脆弱、环境恶劣乡村继续支持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水土保持、天然林保护、小流域综合治理等生态修复工程和生态移民,加快生产结构调整,推进产业转移升级。

始终坚持把贫困群众的粮食安全作为扶贫开发的基础,不断改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实施中低产田改造,稳定基本口粮田。大力发展旱作节水农业,积极推广优良品种、全膜双垄沟播玉米、膜下滴灌、配方施肥等农业实用技术,主攻单产,增加总产,稳步提升粮食生产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