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十二五”农村扶贫开发规划

2013年02月06日15: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全膜 定西市 洮河流域 科学发展观 藏绵羊 藏羊 村容整洁 水利改革 乡村生态 贫困地区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省政府有关部门,中央在甘有关单位:

《甘肃省“十二五”农村扶贫开发规划》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〇一一年八月十二日

甘肃省“十二五”农村扶贫开发规划

“十二五”时期,是我省扶贫开发攻坚克难、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为全面推进“十二五”期间全省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确保“2020年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目标的顺利实现,促进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根据《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中发〔2011〕10号)和《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甘政发〔2011〕21号)的总体目标,特制定本规划。

本规划主要阐明全省“十二五”扶贫开发的总体思路、攻坚目标、重点任务、区域重点、责任主体,是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省贫困地区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主要依据。

一、“十二五”扶贫开发的基础

“十一五”以来,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甘肃省“十一五”扶贫开发规划》,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自力更生、开发扶贫的方针,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增加贫困农民收入为核心,大力实施整村推进、产业开发、劳动力转移培训,按期完成了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为“十二五”扶贫难点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十一五”农村扶贫开发成效。

“十一五”期间,国家和省上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35.1亿元,比“十五”期间增加27.34亿元,增长25.3%,其中中央财政扶贫资金59.63亿元(包括发展资金、以工代赈资金、“三西”资金和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增长58.6%;易地搬迁资金14.69亿元,增长3.2%;省级财政配套资金5.38亿元,增长41.5%;天津对口帮扶资金0.9亿元,增长80%;扶贫信贷资金54.5亿元,增长5.5%。重点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整村推进、产业开发、劳动力转移培训、易地扶贫搬迁、科技培训和实用技术推广、灾后恢复重建等扶贫项目,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扶贫开发取得了显著成效。

——贫困人口持续下降。积极实施“促进农民增收六大行动”,全省贫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99元,超额完成了2100元的计划任务。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80.0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4.3%下降到14.85%。

——基础条件逐步改善。坚持把改善贫困乡村生产生活条件摆在扶贫开发的首位,不断加快水、电、路、田、林、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全省贫困地区梯田面积达到2167万亩,节水灌溉面积达到1571万亩;整修村组道路2.27万公里,解决了521万人、478万头(只)牲畜的饮水困难;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3.6万户,易地搬迁6.99万户、35.32万人,劳务移民11.4万人,贫困乡村“行路难”、“吃水难”等突出问题得到较大缓解。

——扶贫产业发展壮大。加快发展草食畜、马铃薯、中药材、果品、瓜菜等特色扶贫产业,全省贫困地区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802万亩,经济林果349万亩,发展优质瓜菜258万亩,中药材202万亩;贫困地区肉牛存栏202万头,肉羊存栏679万只,产业收入在农民人均纯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到60%以上。

——科技扶贫步伐加快。引进推广农村实用技术200多项,完成全膜双垄沟播玉米500万亩,培育科技示范户6.1万户;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217万人次,完成“两后生”(初、高中毕业后未能继续升学的贫困家庭中的劳动力)培训10.5万人;贫困村校舍和卫生设施得到有效改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3%。

——区域开发有序推进。5年实施整村推进3008个,“三个确保”(2010年底前,确保完成人口较少民族、内陆边境距边境线25公里范围内、革命老区县中尚未实施整村推进的贫困村)整村推进任务按期完成;扶贫开发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试点、“县为单位、整合资金、整村推进、连片开发”试点初见成效,“两州一市”、庆阳革命老区等特困片带扶贫攻坚步伐加快,贫困村灾后恢复重建全力推进,东西协作、社会帮扶成效明显。

专栏1:“十一五”扶贫规划主要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主要指标

“十一五”预期目标

“十一五”实际完成

减少贫困人口(万人)

240

280.06

农民人均纯收入(元)

2100

2599

整村推进(个)

3000

3008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