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2011年04月13日14: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高等学校 考试招生 综合素质评价 科学发展观 教育改革 公共教育服务 本专科教育 教育法律法规

第三章

  发展和普及学前教育

(八)基本普及学前教育。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坚持科学保教方法,保障幼儿快乐健康成长。明确政府责任,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快发展并基本普及学前教育。

(九)明确政府举办学前教育职责。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把城乡幼儿园建设和改造纳入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和薄弱学校改造规划。加大政府投入,完善成本合理分担机制,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给予补助,探索建立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长效机制。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对学前教育的宏观指导和管理,相关部门履行各自职责。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发展学前教育。

(十)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积极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优化城市、县镇幼儿园布局结构,在城市、县镇改扩建、新建一批公办幼儿园。采取多种形式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充分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富余的校舍和教师举办幼儿园(班);在每个乡镇改扩建、新建一所中心幼儿园,在行政村改扩建一大批村幼儿园,发挥乡镇中心幼儿园的示范指导作用,提高农村学前教育普及程度。支持贫困地区发展学前教育,着力保证留守儿童入园。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组织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有效缓解“入园难”问题。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通过资金补助、规费减免以及优先安排建园用地等政策,鼓励村集体、社区等社会力量举办幼儿园,努力形成公办民办幼儿园共同发展的局面。

(十一)加强学前教育管理,规范办园行为,提高保教质量。建立以县为主,县、乡镇(街道)共管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归口管理学前教育,相关部门履行各自职责。实行幼儿园准入制度。完善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幼儿教师资格标准,加快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依法落实幼儿教师地位和待遇。加强对幼儿健康水平的监测和评估。密切幼儿园与家庭的保教合作,提供多样化的学前教育指导与服务。

第四章  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水平

(十二)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水平。加强义务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实现从有学上上好学的转变。以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中小学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大力改善中小学特别是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以农村中小学为重点,全面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坚持以输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研究制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动态监测机制。加快寄宿制学校建设,着力解决农村地区特别是县镇学校寄宿条件严重不足和保障能力不强等问题,优先满足留守儿童住宿需求。采取必要措施,确保适龄儿童少年不因家庭经济困难、就学困难、学习困难等原因而失学,努力消除辍学现象。

(十三)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把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全省教育工作的重要战略任务。按照四个集中(即高中向城市集中、初中向城镇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教学点向行政村集中)的布局结构调整思路,科学规划学校布局,积极推进教育移民,努力缩小区域差距,加快缩小城乡差距,切实缩小校际差距。加快薄弱学校改造,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尽快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学设施设备的配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着力提高农村学校师资水平,实行县市区域内教师、校长交流制度和集团化办学,均衡配置城乡、学校间优质师资、设施设备、图书、校舍等教育资源,实行优质普通高中和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等办法,着力解决择校问题,逐步解决城乡和区域差距问题。

(十四)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严格执行国家义务教育质量基本标准与监测制度、国家课程标准、教师资格标准。深化课程与教学方法改革,推行小班教学。严格执行课程方案,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特长爱好。配齐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教师,开足开好规定课程。大力推广普通话教学,使用规范汉字。改革考试评价制度和学校考核办法,把减负落实到中小学教育全过程。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儿童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共同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积极增强学生体质。科学安排学习、生活和锻炼,保证学生睡眠时间;提倡合理膳食,改善学生营养状况,提高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营养水平。

第五章  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十五)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今后一个时期总体保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大体相当。逐步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需求。

(十六)全面提高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方案,保证学生全面完成国家规定的课程学习。鼓励普通高中开发有特色的学校课程,创造条件开设丰富多彩的选修课,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强自立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克服应试教育倾向。加快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逐步消除大班额现象。建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全面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加强对学生的理想、心理、学业等方面指导。

(十七)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促进办学体制多样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推进培养模式多样化,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探索发现和培养创新人才的途径。鼓励普通高中办出特色。鼓励有条件的普通高中根据需要适当增加职业教育的教学内容。探索综合高中发展模式,为在校生和未升学毕业生提供职业教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