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2011年04月13日14: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高等学校 考试招生 综合素质评价 科学发展观 教育改革 公共教育服务 本专科教育 教育法律法规

第一章

  建设西部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科教兴省和人才强省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坚持“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战略主题,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立足省情、着眼未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艰苦奋斗,以加强基础能力建设为保障,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以提高教师素质为关键,以深化体制改革为动力,以促进教育公平为重点,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全面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形成教育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努力建成西部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

(二)发展目标。2015年,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办学能力、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明显提高,总体达到西部平均水平,部分办学指标达到西部先进水平,为建设西部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决定性基础。到2020年,现代国民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形成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资源,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基本形成完备的终身教育体系,总体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超过西部平均水平,主要办学指标和人力资源开发指标位于西部前列,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西部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行列,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学前教育。到“十二五”末,全省学前一年教育、学前两年教育、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分别达到75%65%50%,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明显缩小。到2020年,全省学前一年教育、学前两年教育、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分别达到90%75%65%以上。

——义务教育。到“十二五”末,完成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消除中小学危房,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明显进展,择校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办学能力和教学质量明显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9%,巩固率达到93%。到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完成标准化建设,城乡义务教育实现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和教育质量全面提高。

——高中阶段教育。到“十二五”末,基本完成高中阶段教育结构调整,职普招生比达到1:1,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5%;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新课程实验全面实施,教育质量明显提高。到2020年,完成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职普比达到1:1,毛入学率达到93%

——职业教育。到“十二五”末,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办学规模稳步扩大,办学质量大幅提高,建成一批高质量的示范性职业学校和综合型、开放式的实习实训基地,建成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过硬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技能型人才培养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到2020年,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要求、体现终身教育理念、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师资力量显著增强,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满足人民群众接受职业教育的需求,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需要。

——高等教育。到“十二五”末,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办学规模稳步扩大,高考录取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明显缩小;办学能力明显增强,教育教学质量、科研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明显提升。到202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办学质量显著提高,建成一批有特色、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大学;高等教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科研自主创新的主引擎,在全省科技创新体系中发挥主体作用。

——继续教育。“十二五”末,继续教育快速发展,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3%以内,为构建全民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到2020年,继续教育取得长足发展,成为构建学习型社会的主渠道,青壮年文盲率控制到1%以内;搭建起终身学习的“立交桥”,形成灵活开放的终身教育体系,基本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

——民族教育。“十二五”期间,民族地区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学质量明显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巩固提高,以民族特色为重点的职业教育加快发展,民族地区新增劳动力受教育程度与劳动技能明显提高,民族地区高等学校快速发展,办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明显增强。民族团结教育得到明显加强,双语教学取得明显成效。到2020年,民族地区各级各类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和少数民族受教育程度基本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民办教育。“十二五”期间,民办教育激励引导和规范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各种扶持政策和措施逐步落实。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办学特色日渐突显,办学能力稳步提高。到2020年,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办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建成一批以新体制机制和育人模式为特色的高水平、高质量的民办学校。

——特殊教育。“十二五”期间,特殊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各种优惠政策逐步落实,建成一批标准化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规模稳步扩大,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到2020年,残疾人受教育权利得到强有力保障,基本实现市州和30万人口以上的县市区及相关区域都有一所达标的特殊教育学校,残疾儿童入园率达到80%,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85%以上,残疾人中职教育长足发展,受高等教育残疾人比例明显提高。

——教师队伍。“十二五”期间,教师教育制度进一步完善,基本完成城乡教师结构调整;各级各类学校教师队伍,特别是农村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和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到2020年,全省各级各类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高,城乡基础教育教师资源基本实现均衡配置,幼儿园、小学、初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100%,普通高中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99%以上,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98%以上,普通高校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比例达到85%以上,形成一支符合教育现代化要求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