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一季度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三大投行押注二季度加息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波兰:不认为坠机是俄蓄意 飞行员成调查焦点 图-154存安全隐患 -五大行纷纷收紧二套房贷 豪宅价格将大涨 二三线楼市或五年繁荣 -日企称中国高铁不安全 铁道部回应 黄光裕案确定14日庭前质证 -中国领导人出访礼宾改革 民政部:全国80岁以上老人将享津贴 -王家岭矿难36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负责人道歉 伤病员出院标准 -世博开幕式不超两小时 投资上亿展馆将拆除 文化演出全免费 -广西全州县暴发手足口病 13婴幼儿死 "问题氧"事件处分8责任人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全国及各地2010年预算报告
浙江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浙江 09年 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 预算草案报告 预算 草案 报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关于2009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省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应对金融危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全面落实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有关决议精神,积极做好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的各项工作,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改革与发展取得新进展。

(一)2009年全省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2009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汇总预算为2042.00亿元,执行数为2142.37亿元,完成预算的104.9%,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7.2%。

全省地方财政收入主要项目完成情况为:税收收入1983.67亿元,完成预算的105.2%,增长10.7%;非税收入158.70亿元,完成预算的101.0%,增长12.3%。

2009年全省财政支出汇总预算为2406.00亿元,执行数为2653.76亿元,完成预算的110.3%,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6.8%。

全省财政重点支出完成情况为:农林水事务236.73亿元,完成预算的126.7%,增长33.4%,增长较多,主要是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口径调整因素,石油价格改革对渔业的补贴和农资综合直补由“采掘电力信息及粮油物资储备等事务”科目调整到“农林水事务”科目;教育519.99亿元,完成预算的108.9%,增长14.5%;科学技术101.31亿元,完成预算的110.7%,增长16.7%;文化体育与传媒64.14亿元,完成预算的95.4%,增长0.6%,主要是部分市县大型文体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较慢;医疗卫生177.12亿元,完成预算的117.5%,增长24.0%;社会保障和就业153.03亿元,完成预算的103.0%,增长8.1%。

按照现行分税制财政体制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计算,2009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加上中央税收净返还和中央各项补助,以及地方政府债券收入、结转下年支出款项等,预计2009年全省财政收支平衡。

(二)2009年省级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2009年省级地方财政收入预算为211.30亿元,执行数为221.67亿元,完成预算的104.9%,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6.3%。

省级地方财政收入主要项目完成情况为:税收收入178.79亿元,完成预算的101.0%,增长5.8%;非税收入42.88亿元,完成预算的125.0%,增长16.0%。

2009年省级财政支出预算为309.30亿元,执行数为325.78亿元,完成预算的105.3%,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5.7%。

省级财政重点支出完成情况为:农林水事务36.98亿元,完成预算的152.5%,增长60.9%,增长较多,主要是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口径调整因素,农资综合直补由“采掘电力信息及粮油物资储备等事务”科目调整到“农林水事务”科目;教育56.82亿元,完成预算的102.5%,增长7.9%;科学技术20.42亿元,完成预算的102.7%,增长8.3%;文化体育与传媒12.12亿元,完成预算的103.0%,增长8.7%;医疗卫生24.22亿元,完成预算的101.5%,增长7.1%;社会保障和就业5.83亿元,完成预算的127.0%,增长32.1%,超预算较多,主要是充实社会保障资金因素。

按照现行分税制财政体制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计算,2009年省级地方财政收入加上中央税收净返还、中央各项补助和市、县(市)净上交,以及结转下年支出款项等,预计2009年省级财政收支平衡。

(三)2009年主要财政工作情况

1.加强增收节支,财政收支保持平衡。按照“法治、务实、有为”的原则,在落实各项财税政策的基础上,切实加强精细化管理,着力提高征管质量和效率,依法组织各项收入,科学把握好财税收支总“盘子”,重点优化税收收入结构和地方财政收入结构,确保财税收入平稳可持续增长,全省地方财政收入运行呈现“低开–企稳–回升”的态势。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增收节支、厉行节约各项规定,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增强预算执行刚性,保障各项重点支出需要,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2.发挥财税职能,助推经济保稳促调。一是帮扶企业应对危机。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取消、降低有关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制定小额贷款公司财税扶持政策,完善贷款风险补偿办法,加大风险补偿力度,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加大财政资金扶持,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环境建设。二是推进“三大需求”协调发展。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及时下拨中央扩大内需新增投资资金37.44亿元,积极争取并顺利发行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82亿元,筹措落实省本级财政性资金141.80亿元,支持政府主导性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和“三个千亿”工程重大项目建设行动计划的实施;积极利用政府外债扩大投资,全省5个项目列入财政部利用政府外债贷款规划项目,贷款总规模1.80亿美元。深入实施低收入群众增收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积极推进“家电下乡”和“汽车摩托车下乡”,认真开展家电、汽车以旧换新工作,拨付财政补贴资金9.98亿元,有效拉动居民消费。落实省级外贸发展资金3.50亿元,重点支持出口企业优化产品结构、创建自主品牌和参加境外展会等,优化外贸发展环境,促进外贸出口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三是推动“三大产业”优化升级。认真落实分类分档激励奖补机制,筹措支持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调整资金支持重点,引导服务业加快发展;统筹落实税费、信贷、产业等政策,扶持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整合工业类、科技类财政专项资金,设立总额为5亿元的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省财政设立5亿元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支持处于初创期、成长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支持推广应用新能源,加快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和企业节能降耗工作。整合和落实省级财政资金,促进农业主导产业转型升级。

3.坚持有保有压,民生支出重点保障。全省财政支出增量用于民生的比例达到72.8%。一是加大支农投入。全省“三农”财政投入达到762亿元,增长21.7%。逐步建立健全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完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建立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将村支书、村主任基本报酬列入财政预算,认真开展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省级财政奖补试点,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二是加快教育文化事业发展。全面落实和完善城乡义务教育各项政策措施,实施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小学、初中生均日常公用经费最低标准已分别提高到350元和550元;扩大中职学生资助面,免除年人均收入4000元以下家庭子女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学费;完善高等教育投入政策,试行省属普通高校本科教学业绩考核结果与财政拨款挂钩。加大经费保障力度,支持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三是支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做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和稳定企业用工工作。继续深入实施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扶持全省残疾人就业创业。四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启动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省级统筹。五是支持深化医疗卫生改革。认真贯彻中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精神,研究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政策。加快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进一步完善免疫规划经费保障机制,及时落实防控甲型H1N1流感经费。六是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和“平安浙江”建设。省财政筹措安排生态环保专项资金41.09亿元。加大生态环保财力转移支付力度,提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改革完善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财政补助政策,探索开展省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不断完善政法经费保障体制,进一步明确保障责任,推进“平安浙江”建设。七是支持改善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和欠发达地区发展。加大扶贫投入,稳步推进扶贫小额信贷、“低收入农户集中村”村级互助资金试点,提高农民增收致富能力。支持廉租住房建设,不断扩大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覆盖面,加大对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落实燃油税改革政策,确保油价补贴资金及时发放到位。加大对景宁县和全省18个重点民族乡镇所在县的财政扶持力度,扶持欠发达地区和民族地区发展。省财政对欠发达地区转移支付252亿元,增长14.5%。积极筹措援川建设资金,确保青川灾后重建工作顺利实施。

4.深化财税改革,创新财税运行机制。加大“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预算管理改革力度,构建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管理框架。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完善预算定额体系、预算支出标准和资产配置标准体系,进一步加强项目预算管理,对省级项目预算进行整合。完善省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进一步规范预算单位资金支付;在全省11个设区市均已实施改革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县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扎实推进财税库银横向联网改革和公务卡制度改革,省级预算单位初步完成公务卡改革。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制度,加大绩效评价宣传力度,组织落实部门单位绩效自评和重点项目评价工作,省级共对41个部门128个项目组织实施绩效自评,并对全省基层文化设施建设项目和乡村卫技人员素质提升工程等20个重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加快推进全省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拓展和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加大对我省自主创新和节能环保产品的政府采购支持力度,不断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预计全年政府采购合同金额达到450亿元以上,资金节约率达到12%以上。

5.加强财政监管,推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加快推进财政专项资金清理、规范、整合,省级重点对工业、服务业、农业、科技、生态环保等五大类专项资金进行整合,引导专项资金投向,优化财政资金增量结构,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对超过债务预警指标的市县进行通报。开展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试点,加快建立我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体系。建立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制度,试编省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认真开展地方财政资金安全检查和“小金库”治理工作,强化因公出国(境)经费使用的监督检查,加强财政监督。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2009年,全省财政运行不断规范,预算完成情况总体较好。但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的任务艰巨;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水平和均等化程度有待加强;财税管理的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改进和解决。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