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拒绝停止对华近海侦察 白宫澄清为庆中国国庆升五星红旗地点 -住建部专家:房价上涨"特刚需求"源自丈母娘" 揭秘地王圈钱模式 -央行表示将建新的流动性补充机制 银监会:资本充足率规定或调整 -力拓暗示退出 铁矿石谈判可能直接跨向明年 中国稀土缘何"贱卖" -国庆大阅兵信息密集披露 首场联合演练结束 七省区市联动保安全 -中石油成功收购新加坡石油 民营油站联手降价 盈利空间一直较高 -李荣融泼冷水:500强实为500大 大而不强迟早要垮 山钢吞并日钢 -重庆调控房价目标:普通家庭6.5年收入买1套房 深圳楼市调整逼近 -吴邦国抵达美国 中国人大委员长20年来首访美 中美合作潜力巨大 -第二批基金"一对多"出炉 9月第一周基金转攻银行地产等四大行业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新疆“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中央作出维稳新部署 将新疆稳定60年大庆作为重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与此同时,加强群体性事件的处置工作也是维稳工作的核心之一。

有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群体性事件总量同比有所上升,这是自2005年以来连续下降之后的首次反弹。其中,500人以上的群体性事件上升值得高度警惕。特别是有的地方发生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参与人数众多、成分复杂,行为方式激烈,对抗性、破坏性增强,动辄阻断交通、围堵冲击党政机关,甚至进行打砸抢烧,对当地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冲击。

根据中央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须深入研究群体性事件发生、演变的规律特点,有针对性地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地方党委书记负总责、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的联合指挥协调机制,不断提高指挥水平和处置能力。

同时,应深刻吸取近年来发生的重大群体性事件的教训,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当地党政领导要敢于负责,不等不靠,迅速掌握现场情况,准确判断事件性质,在第一时间处理好第一现场,尽快平息事态,防止激化蔓延。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引导社会舆论,稳定群众思想情绪,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而对少数挑战法律底线、实施打砸抢烧的违法犯罪人员,要坚决依法严肃处理,切实维护法律尊严。

信访与社会管理服务并重

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是维稳的抓手之一。

《瞭望》新闻周刊了解到,虽然全国信访形势总体平稳,但信访总量仍居高位,尤其是重信重访居高不下。

今年上半年,进京集体上访、非正常上访人次同比上升。信访诉求涉及诸多领域,一些老问题与新问题互相交织,群体性利益诉求突出,有的地方因处置不当导致矛盾激化,给社会稳定带来负面影响。

有关部门专家指出,解决信访问题,首先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在“事要解决”、“案结事了”上下功夫,下大力气解决涉及农村土地征用、城镇房屋拆迁、国有企业改制、涉法涉诉、部分军队退役人员、劳动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方面的信访突出问题。

其次,依托正在开展的“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努力化解一批久拖未决的“骨头案”、“钉子案”。

再次,高度重视初信初访,及时就地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防止初访变重访、重访变积案。

还需要重视的问题,包括深入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掌握重点人员和群体的动向,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稳控工作,防止发生大规模赴省进京集体上访;依法规范信访秩序,依法处理缠访闹访、违法滋事行为,遏制进京非正常上访高发势头,防止发生个人极端事件等。

同时,城市化进程中的社会管理和服务问题,已经引起高层重视。

据有关主管部门分析,现在最突出的两个问题是:一是各大中城市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管理薄弱、服务缺失和藏污纳垢、治安混乱的地方。一些地方的“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既是治安乱点,成为违法犯罪人员聚集藏身之所,也是推进科学发展、全面发展、和谐发展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地方。

二是针对流动人口和刑释解教人员、社会闲散人员缺乏有效的管理和服务。从近年来全国的情况看,在各类违法犯罪人员中,流动人口占很大比例;在一些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中,刑释解教人员占很大比例;特别是在重大群体性事件中,冲在前面打砸抢烧的往往是刑释解教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这两个问题不解决,城市不可能和谐,社会不可能安宁。

据了解,下一步,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刑释解教人员日常管理,落实帮教责任,积极解决他们在就业、生活、家庭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尽快融入社会;对社会闲散人员特别是失学、无业和特殊家庭的青少年,加强教育和就业培训,解决他们的生计和发展问题,防止他们走上违法犯罪道路;依法严格管理境外来华人员,对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的要及时清理、及时遣返。

四项原则确保落实第一责任

稳定被列为第一责任。在新部署中具体要求明晰:

第一,必须把第一责任落实到完善制度和机制上。其关键是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积极推动维护稳定工作的制度建设、机制创新,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社会利益协调机制和社会风险预警机制。

第二,必须把第一责任落实到加强源头预防上。要求定政策、作决策、上项目、搞改革,不仅要考虑发展问题,进行经济效益评估,看要不要干;还必须考虑稳定问题,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看能不能干。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必须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充分考虑对群众现实利益的影响。对于大多数群众拥护的事情,要认真办好;对于大多数群众不赞成或暂时不理解、不支持的事情,就不办或缓办。这要成为一种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第三,必须把第一责任落实到强化基层基础上。现在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大多数发生在基层,最终也要靠基层来解决。各级领导干部的精力、人财物的投入,要更多地放在强化乡村、街道、社区等基层组织建设和各项基础性工作上,确保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把矛盾化解在当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第四,必须把第一责任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上。当前,大量的矛盾纠纷并不是不能化解,关键看以什么态度来对待、以什么方式来解决。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有多深,解决问题的力度就有多大。□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陈泽伟实习生冯晨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乌鲁木齐公安机关核实已有531人被针状物刺伤
乌鲁木齐通告严厉打击针刺犯罪 最高可判死刑
乌鲁木齐群众聚集事态得到基本控制 死亡5人
乌鲁木齐"针扎"案处理取得进展 栗智 柳耀华被免职
乌鲁木齐"针扎"案取得进展 排除炭疽放射物
解放军派专家赴乌鲁木齐检测鉴定被扎伤人员
乌鲁木齐大规模群众聚集事件趋缓和 处理7·5是中国内政 实录
乌鲁木齐大规模群众聚集事件总体趋于缓和
乌鲁木齐连发不明针状物伤人案 藏独分子尼泊尔阻拦中国代表团
图片新闻:
国家欲对机动车污染征税 环境部已达成共识
国庆综合演练今日进行 受阅解放军现役装备均国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