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药监局:国庆前生产出甲型H1N1流感疫苗 产能将达3.6亿剂 实录 -财政部:提高出口退税率 部分商品提至17% 外贸出口呈V型走势 -巴黎市长不顾中国反对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 内幕:政治游戏砝码 -最高法:建群体性事件预警机制/全文 惊天爆炸案审判迟到14年 -中国10月首探火星 探测器运俄 重大气象预报失误领导将被究责 -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成果显著 国内汽车销量连续三个月超百万辆 -IPO重启散户中签率将提高 中小板指数7月1日起将实施样本调整 -中国千万考生赴高考 各地高考作文一览 高考作文排除诗歌很遗憾 -法航空难打捞17具尸体/现场照片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 发现7具遗体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有人携汽油上车 遇难人数27人 各地查隐患
首页>>商机
世界华商看好云南 顾朝曦细数云南10大商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七届东盟华商投资西南项目推介会启幕 记者 付兴华 摄

“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你畏惧它,它就会成为你的绊脚石,让你却步不前;你下决心克服它,它就会成为你的垫脚石,让你更上一层楼。”云南省副省长顾朝曦昨日呼吁华商们共同勇敢应对金融危机。他代表云南省人民政府承诺:将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改善政府服务,加强法制建设,使广大华商在云南投资安心、放心、舒心、开心。

云南现10大商机

云南不仅资源丰富,还有通往南亚、东南亚的区位优势,烟草、矿产、电力、生物资源开发、旅游等优势产业大有可为。在金融危机下,云南落实中央扩大内需决策制定的一系列措施,更是蕴藏无限商机。

据顾朝曦介绍:今明两年云南将力争完成1万亿元投资,重点加大10个方面的投入力度,一是公路、铁路、机场、航运在建及新建、改扩建项目;二是农业农村发展项目;三是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发展项目;四是城市电网改造、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和以保障性安居工程为重点的房地产项目;五是以滇池为重点的9大高原湖泊治理保护和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以及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等项目;六是旅游文化、物流等现代服务业项目;七是企业自主创新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以及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项目;八是粮油仓储及各类商品交易市场建设项目;九是灾后恢复建设项目;十是改善民生项目。

本次华商推介会,云南准备了8个方面、50多个项目供华商选择,这些项目涉及农业、制造业、采矿业、旅游业、交通运输及物流业、环保产业、房地产业、商贸服务业以及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多个领域,涉及投资500亿元。

众华商看好云南

“我所居住的温哥华与昆明有很多相同之处,我们愿意搭建两城市之间友好交往的桥梁。”加拿大众和集团投资顾问公司总裁谢尚华以前在昆明工作、生活多年,对云南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念念不忘,认为云南矿产、电力、农业、旅游等领域商机无限。其所在公司董事会决定到云南投资2亿美金建设植物、生物制药基地。深圳市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副主任、香港佳宁娜集团董事总经理马鸿铭说,云南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特别是发展绿色产业、药业、花卉等大有可为。

■ 华商视野

中国或率先走出金融危机

印尼三林集团包装工业集团公司、云南昆岭薄膜工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林克旭分析说,金融危机使全球许多经济实体受到严重冲击,拥有6亿人口的东盟十国,是中国实施市场多元化和“走出去”战略的重点地区。预计到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建成,东盟很有可能在未来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马中经贸总商会常务副会长黄汉良说,从现在看来,中国将是这次金融危机中最先走出阴霾的国家。泰国中华会馆名誉理事长饶培中分析说,云南与东盟的缅甸、老挝、越南接壤,物流业将是重点行业。

马中经贸总商会常务副会长黄汉良介绍说,东盟和中国零关税将从明年起跑。2010年,中国自东盟进口产品的93%(7000多种)产品可享受零关税。

■ 华商嗅觉

中国扩大内需藏巨大商机

能够在人生地不熟的海外立足,并创造不菲财富。华商不仅靠自己的勤奋、节俭和坚毅,也必有过人胆识和敏锐的商业嗅觉。昨日,当这些阅历丰富的海外精英聚首昆明时,他们对当前经济形势的透彻分析和危机下商机的捕捉,让人茅塞顿开。

德国中西部华侨华人促统联盟主席蒋平分析说,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对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制药、第三代移动通信、现代物流、信息咨询、软件和创意产业、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十个产业给予支持,这将产生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蒋平最看好能源环保方面的商机。他说,对幅员辽阔的中国来说,风能、太阳能和核能还需大力发展,与此相配套的冶金、建材、电器和机械制造业等将得到关注和发展。国家决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能源,健全环保各项政策等,预示环保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将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项目,其蕴藏的商机不言而喻。其次,蒋平还认为,生态农业和农村经济势必大发展,生物制药大有可为。

马中经贸总商会常务副会长黄汉良认为,在中央政府为振兴经济增加的4万亿元投资和地方政府也将投入大量资金的背景下,华商应该把握这个机会关注基础建设、股票市场和工作岗位等。

■ 华商支招

避免急功近利和不实幻想

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导致的资产缩水?如何在危机中让企业稳步发展?如何抢抓危机下的机遇?华商们昨日提出了许多很有价值的建议。

印尼三林集团包装工业集团公司、云南昆岭薄膜工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林克旭与大家分享了两点自己办企业的心得:小企业靠勤劳,中型企业靠节俭,大企业靠智慧,这智慧中的重中之重就是爱心。其次,在经营和技术方面,必须尊重科学,尊重客户事实,避免急功近利和不切实际的幻想。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吴宏丰认为在当前金融危机背景下,国际资本流动、跨国投资与并购活动急剧萎缩,然而中国对外投资却异军突起,泰国投资商已注意到,中国目前的投资市场充满活力。(记者 赵学康 张芳)

来源: 春城晚报

相关文章:
两岸通讯产业搭桥 官员估台商可抢600亿商机
两岸通讯业者台北洽商共享3G市场万亿商机
瞄准无线网络商机 聚焦3G手机邮箱
大陆企业携巨大商机入台采购掀起热潮
两岸关系和缓带动台湾会展产业蓬勃发展
商家借端午节做儿童节生意 上演精彩促销大战
大陆约7至9个采购团计划5至9月间先后赴台洽谈
海基会:大陆观光客已为台湾带来二百亿台币商机
图片新闻:
统计局首次摸底住房成本引关注 预计本月出结果
财政部:家电下乡政策初见成效 下乡产品产销两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