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杭州宁波昆明等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 深圳赚钱机会最多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规范死刑停止执行程序 防止错杀 规定全文 -保监会整顿财险市场:撤高管关机构停业务 保险中介普查结果 -成品油税费改革预算管理通知发布 明确成品油消费税为中央收入 -国资委要求央企大股东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尽力做到不裁员 -三鹿系列案开审 原董事长最高可判死刑 三鹿净资产为-11.03亿元 -民政部称明年提高优待抚恤标准 制定全国统一孤儿最低养育标准 -“中国造富大学榜”北大培养亿万富豪最多 -国务院部署外贸增长措施 广东等与港澳试点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 -发改委: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要向困难群体发价格补贴
首页>>创业
贵州:“绿色通道”引导返黔农民工实现创业梦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27日,贵阳市工商局小河分局办证大厅接待了几位特殊的客人。“我叫王祖林,原来在福建福州打工,这次回家乡想做点生意,特地来问问营业执照是怎么办理的。”带头的一位农民工向工作人员问道。

小河分局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一边为农民工兄弟办理相关执照,一边帮助寻找合适的门面。12月9日,贵阳小河精诚机械加工店正式开业,小河区个体私营经济协会送来了牌匾,区供电局为其免费安装了工业用电,工商部门还帮忙联系签订了第一笔订单,王祖林直乐得呵呵笑。

短短十余天时间帮助王祖林开店的故事,只是我省(贵州省)工商部门开辟“绿色通道”,支持农民工返黔创业的一个缩影。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省出现了大量返乡就业创业的农民工,全省工商系统积极应对,从放宽市场准入、优化服务质量、规范市场监管入手,热心为返乡农民工服务,使其实现创业梦想。截至12月19日,共引导返乡农民工申办个体工商户2540户、企业5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54户。

为了鼓励返乡农民工从事个体私营经营,省工商部门允许农民工自主选择经营范围和经营方式,优先为农民工提供咨询、简化登记注册程序服务。“如果农民工手续齐全,便可当场办理注册登记,对有困难的,就坚持跟踪服务,抓紧办理,还会减免年检验照费用。”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正国说:我们不仅要保证农民工在最短的时间内跨进创业门槛,同时,还要绝对禁止乱收费、搭车收费等现象发生。

针对农民工创业的许多实际困难,工商部门深入推进创新服务机制工作,推出了流动服务、预约服务、送照上门等措施。据新方案的规定,持有效证件申请从事个体经营的返乡农民工,到辖区工商所备案后就可以试营业三个月。期限过后,如果运营情况理想,再去办理工商注册登记,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记者王璐瑶)

来源: 贵州日报

相关文章:
重庆3.2万返乡民工接受技能培训 已经稳定就业
石家庄150多名返乡农民工补上“创业课”
天津创业项目展示推介将于26日至27日举行
海归创业要在“中国创新”上做文章
内蒙古:扩大小额担保贷款借款人范围鼓励创业
滨海新区政策扶持40余"海归"创业园办企业
青岛市推广“金智惠民”贷款模式扶持农民创业
柳传志“下海”经历:小平房孵出“世界500强”
图片新闻: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