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日方企图撞我海监船 自卫队准备预案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400多人 -法驻华大使馆网站疑遭攻击 多日不能正常登录 外交部回应/实录 -预计房企明年深陷"资本不足"困境 国美系地产出让部分商业项目 -公安部低调推进户籍改革 阜阳假奶粉案多数问责官员重获要职 -银监会酝酿按经济周期调整银行资本充足率 利率或再降27个基点 -全球新造船订单下滑95.6% 拖累中国 中石化柴油每吨再降200元 -保监会发"限薪令" 严防国有险企脱离国情发过高薪酬 五险企受限 -两部委从严监管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全文 查处两宗内幕交易案 -燃油税改革方案12日结束征求意见 五疑问 拉开资源价格改革大幕 -交通部针对罢运事件酝酿出租车业改革 出租公司为何成食利阶层
首页>>市场
农村市场消费需求强劲 家电下乡覆盖率过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随着世界金融危机形势日趋严峻,全球经济面临严重挑战。面对金融危机,国家出台了扩大内需的政策,以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目前,中国城市消费市场日渐饱和,而农村市场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小,市场潜力巨大。财政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于11月30日联合宣布,第二次“家电下乡”工作于12月1日正式启动,并从明年2月1日起在全国全面推广。本报“农村市场”专题,约请行业专家、调查公司以及渠道商和家电企业的负责人,围绕着农村市场面临的机遇和风险,各抒己见,敬请关注。

从1990年到2007年的18年中,我国经济平均增长率高达9.98%,2007年人均GDP(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1.89万元。在过去的5年中,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增长率达到13.16%。

因此,在目前国际需求放缓的情况下,投资和消费将成为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根据银河证券宏观研究部预测,2008年中国GDP增速将达到10%,2009年在此基础上将再增长8.6%;200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将达到22%,2009年增长率将达16%。虽然消费增速出现下降,但是考虑到2009年CPI(消费者物价指数)水平将仅为2.8(银河宏观预测值),大大低于2008年的6.3(银河宏观预测值),所以我们认为社会消费增长速度依然处于高水平。GDP持续高速的增长、居民收入的增加和政策的扶持等因素使我们相信,家电消费长期需求依然强劲。

农村消费进入上升期

近年来,农村消费增长出现了触发点,农村居民消费观念逐渐改变。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农村每年有大量劳动力进入城镇务工,珠三角、长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成为劳动力聚集的主要地点。外出打工不但快速提高了农民现金收入,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另外,农民外出打工也将城镇居民的消费方式和消费习惯潜移默化地传导到了农村地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农村居民生活信息化程度大幅提高。从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来看,2006年和2007年农村居民每百户拥有电话机和彩电的比例持续提高,随着农村居民与工业社会交流日益增加、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我们判断,农村居民的消费观念也会逐步现代化。

根据银河证券宏观模型显示,我国农村居民收入在未来的12个月中将继续保持增长。我们预计2008年农民实际可支配现金收入增长率为11.2%,2009年将在此基础上将再增长11.8%。随着国家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免缴农业税和加快农民宅基地流转等政策的推行,未来农村居民收入将逐渐进入快速上升周期。

伴随着收入的增长,在过去的5年中,我国农村居民家庭设备及服务支出逐年上升,2005年和2006年增长率分别达到22.98%和12.35%,2006年农村居民家庭设备及服务支出达到933.28亿元。我们判断,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和改善生活的美好愿望将持续拉动家电销售。

另外,根据凯恩斯绝对收入假定理论,银河证券现期收入与消费模型显示,农村居民收入每增加 1元,就会增加0.7829元的生活性消费支出,收入的增长将直接带动生活性消费的支出,其中家庭设备及服务支出也相应增长。根据银河证券宏观部的预测,农民实际可支配现金收入在2007年9.5%和2008年11.2%(银河证券预测值)的基础上,2009年将继续增长11.8%。

以此为根据,银河证券现期收入与消费模型显示,2008年,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性支出将达到29932.28亿元,家庭设备服务支出将达到1578.81亿元,与2007年相比增长45.02%。我们以此判断,农民内需消费的增长将进入一个上升周期,随着“家电下乡”政策的深入推广,价格补贴方式将再次刺激农村家电消费,因此,我们对农村需求增长持乐观态度。

来源: 中国电子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财政部就“全国推广家电下乡政策”有关情况答问
家电下乡明年起全国推广 累计可拉动消费9200亿
122家企业中标家电下乡 农村市场有商机
家电下乡扩至14省 农村市场再成彩电企业争夺热土
家电下乡撬动2300亿市场 年底或将在全国铺开
图片新闻:
地方政府发债有望明年推出 配合实施政府主导性投资计划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