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社科院:上半年约1.47万亿信贷资金流入股市 券商股迎来黄金岁月 -沪深总市值破24万亿 A股账户数首破1.3亿户 A股称王亚洲股市 -国税总局加强房市税征管 非调控房市信号 国家修订房地产管理法 -石家庄在建厂房坍塌致17人遇难 记者被攻击 初步认定雷击系主因 -中钢协称铁矿石谈判未停止 铁矿石7月进口量猛增 严重干扰谈判 -专家:成品油定价权逐渐交还市场 国际油价新高 国内上调压力增 -住建部回应经适房违规事件 严查骗购者 房市七月成交量骤然跳水 -中央编办:地方政府改革可灵活设机构 全国已精简80余厅局级机构 -国务院任免易纲为外管局局长胡晓炼被免 铁路公检法公务员改革 -央行发千亿正回购协议 缓解回笼压力 票据融资释放万亿贷款空间
首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焦点新闻
1948午9月24日济南战役胜利结束 山东解放(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济南战役胜利结束

1948午9月24日,华东野战年发起的济南战役取得全面胜利。

济南是津浦、胶济铁路的交汇点和连接华东、华北的战略要地,也是国民党山东省政府和第二绥靖区所在地,有守敌11万余人。1948年7月14日,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指示华东野战军准备攻取济南,并要求华野据此考虑制定作战方案。8月12日,中央军委批准了华野前委呈报的攻济打援的作战方案。为使作战方案更加具体,8月下旬,华东野战军前委召开了纵队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的作战会议,确定该战役由华野代司令员、代政委粟裕统—指挥,参战部队组成攻城集团和打援集团,攻城集团共7个纵队14万人,下分东、西两集团,由山东兵团司令员许世友、政委谭震林等指挥;打援集团共8个纵队18万人,由粟裕等指挥。9月9日至15日,攻城西集团分几路向济南隐蔽开进,扫清了肥城、平阴之敌,包围了长清县城;同时,攻城东集团主力也抵达济南东郊。

16日.“打下济南府,活捉王耀武”的济南攻坚战拉开了战幕。攻城部队英勇善战,连克敌外围重要据点,并乘敌整编第九十六军军长吴化文率部起义的有利时机,于22日占领商埠,23日攻占外城,当夜突破内城。经一天激战,24日全歼守敌。历时8天的济南战役,在徐州之敌尚未来得及北援的情况下即胜利结束。这次战役共歼灭国民党军队10.4万余人〔含起义者2万余人)。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司令官兼山东行政府主席王耀武、副司令牟中珩、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山东省党部主任委员庞镜塘等化装潜逃,分别在寿光、滕县、高密被活捉。

济南战役的胜利,开创了人民解放军夺取敌坚固设防和10万重兵据宁的大城市的先例;进一步削弱了敌军士气,严重打击了国民党的重点防御汁划;从根本上动摇了敌人据守城市顽抗的信心,使蒋介石以大城市为主的“重点防御体系”开始崩溃。随着济南城的攻克,菏泽、临沂、烟台守敌先后弃城逃窜,山东全境基本解放,使华北、华东两大解放区完全连成一片,津浦路徐州至天津以南段及胶济路西段全部为解放区所控制,从而消除了华东野战军全部南下的后顾之忧。9月29日,中共中央在致华东军区、华东野战军的贺电中指出:济南战役“是两年多革命战争发展中给予敌人的最严重的打击之一”。毛主席称赞说:“8天,10万,这是了不起的胜利。我认为,济南战役已经揭开了我们同国民党战略决战的序幕”。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1949年解放黑龙江纪实:三五九旅势如破竹
1949年1月31日北平(北京)解放(组图)
1949年1月15日 天津解放(组图)
甘肃1949解放路线:最激烈的一次决战
老兵回忆1949年宁夏解放:大军压境马鸿逵吓跑了(图)
内蒙古1949年和平解放纪实
1949年第一次国庆阅兵
亲历者讲述1949年9月25日解放新疆的故事(组图)
1949年开国大典
图片新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基本医保今年覆盖12亿人
重庆28乡镇遭暴雨袭击 28处山体滑坡 古镇遭洪水围城(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