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高官"夜话"金融热点:对热钱保持高度警惕

2012年11月12日09: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热钱 金融高官 金融监管 金融创新 理财产品 金融体系 金融领域 民资 尚福林 银监会

周小川尚福林姜建清等解读金融热点(实录)

11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等一行,参加了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的集体采访活动。

集体采访从昨晚8时开始,到最后一个问题结束时,已经接近晚上10时。媒体向6位金融高官提出了包括民资进入金融领域、影子银行监管、热钱等多方面的问题。

民资进入金融领域

昨日的集体采访中,民资问题是一个热点问题。尚福林在回答记者关于民资准入问题时表示,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不存在法律障碍。对各类资本进入银行业,在标准、门槛和条件上都是统一的,没有歧视性规定。据他透露,到2011年底,在中小商业银行当中,民间股本已经占到了50%。

【解读】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从法律层面和政策层面本来就没有设立障碍,只不过从操作层面和技术层面,大家会认为民营资本以前不一定懂银行、不一定专业,在风险自控方面还有短板,但从法律和政策层面,从来都是没有障碍的。

影子银行规模并不大

影子银行也是昨晚的一个“高频词”。但周小川认为,国外对中国影子银行的担忧,“可能有理解上的问题”。周小川说,中国影子银行的性质和规模实际上要比本次金融危机中在发达国家中所暴露出来的影子银行的业务,从规模到问题来讲都要小得多。

尚福林也在回答记者关于影子银行的问题时透露,信托产品、理财产品,实际上都在银监会的监管范围之内。银监会下一步也会立足于我国银行业的实际情况,对影子银行的内涵、功能、规模、结构、风险等方面加强研究,加强对影子银行的杠杆率、并表风险等的监管,完善行业规则,打击不法行为。

【解读】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什么都会带来风险。宏观层面来说,应该鼓励非银行信贷融资发展。像信托、理财等其他的融资方式,只要不是信贷,总体还是应该鼓励的。因为信托资金,源头上也是从商业银行出来的。关键是它是怎样出来的?用什么样的方式?银行怎么来跟信托之间建立相应的防火墙?总体上风险还是可控的,中国非银行信贷规模还比较小。

对热钱保持高度警惕

热钱也是当下的热门话题,媒体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些金融高官。但周小川看来,对于热钱问题,首先还需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他说,“从人民银行来讲,通常认为短期的、投机性的资本流动可以说是热钱。”对于这部分资本流动,“我们是保持高度警惕的。”

【解读】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

未来世界将进入到流动性泛滥的时代。如今热钱涌入中国,按照以前的情况,人民银行就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紧缩货币政策,遏制银行使用资金的能力来确保中国市场货币量的相对稳定,但结果往往不太理想,同时代价太大。

与其用紧缩的货币政策,不如抓紧发展中国的金融体系,拓宽我们的金融服务,将市场向多元化走,让海外资金为中国的发展服务,多挖渠道,让洪水分流,不只集中在中国单一的股市或者银行体系中。

但金融创新是双刃剑,需要与金融监管同时发展。如果改革和监管没有到位,吸收海外资金的同时会造成很多金融问题,如1997年亚洲危机等。所以,要提高中国的创新能力,但在开展创新和拓宽金融创新渠道的同时要做好金融监管。

相关阅读: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