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走出去"处于初级阶段 企业不善公共外交

2012年03月02日15: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公共外交 企业 走出去 初级阶段 中海油 全国政协 十一届 优尼科 全面的 人民大会堂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赵启正介绍情况(摄影: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3月2日讯 (记者张艳玲)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今日下午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谈到中国企业“走出去”问题,大会发言人赵启正说,中国企业“走出去”虽已经有很成功的例子,但是总体上还是处于初级阶段。

赵启正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虽然已经有了很成功的例子,像前天电视台播送的三一重工。但是总体上还是处于初级阶段,原因在于企业对国际市场还缺乏深入的认知和全面的把握,对于国际惯例、通行规则还不够熟悉,也不太善于与当地开展公共外交。

赵启正说,大家都知道的一个有名受外国阻挠而没有成功的例子,就是中海油竞争美国优尼科的交易失败了。美国参院的一篇报告指出,中海油失败的原因之一是没有进行有效的公共外交去消除政府和民间的反对声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