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启正对藏区僧侣自焚事件痛心 称人都应该珍惜生命

2012年03月02日15: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僧侣 赵启正 藏区 珍惜生命 达赖 寺庙 杀生 杀人 全国政协 敬畏生命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赵启正介绍情况(摄影: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3月2日讯 2012年3月2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赵启正表示,近来藏区连续发生僧侣自焚事件,其中多数僧侣都很年轻,最小的只有18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对此我们深感痛心。

我想提醒各位记者注意,这些不幸的事件发生之前,有人预告时间地点,有人准备好摄像机拍摄,阻碍别人去抢救自焚者。事情发生后,达赖说了什么,你的版本是他劝他们不要自焚。我知道的他是公开赞扬自焚者有很大的勇气。如果你听到的和我听到的都存在的话,那么达赖是个两面派。

有位大和尚告诉我,佛门一向敬畏生命,反对杀生,十四根本戒,不杀生,不杀一切生命为第一戒,破戒杀人罪孽重重,自杀之罪仅次于杀人。任何人都应该珍惜生命,无视生命的自杀,既不慈悲也不智慧。我想说,有话好说,不要受人蛊惑,一时错念采取极端方式,失去生命会追悔莫及。

一直以来,西藏自治区为了改善寺庙僧侣的修行和生活条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统一为寺庙解决路、水、电等基础设施,提供一些文化服务,改善生活条件,丰富业余生活。你所说送的领袖画,这是一张纪念西藏自治区和平解放60周年的一张画,画上有四位领袖,我觉得这没有什么可指责的,恰恰自治区这些措施受到了当地的欢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