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核电前提为极端安全 愿与日加强核电合作

2012年03月02日16: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福岛 安全运行 日本政府 中国发展 新能源 全国政协 响应能力 核事故 核设施 会议新闻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赵启正介绍情况(摄影: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3月2日讯 2012年3月2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请问关于中国的能源政策。请介绍一下中国核能发电的相关政策,以及从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到现在马上要一年了,中国从这次事故吸取怎样的教训?谢谢。”

对此,赵启正称,日本的福岛核事故,日本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但是也为全世界贡献了宝贵经验。3月11日,就是福岛事故一周年了,在此也请你转达我们对福岛核电站周围人民的问候。

福岛核电站事故继三里岛核电站事故和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之后,再次给人类敲响了警钟,核电安全成为全球关注的问题。

今年1月,日本政府通过了核物质核反应堆管理法的修正案。德国2020年前要关闭全部核电站,而欧美许多国家则加强了对核电站的安全研究。

中国在福岛事故的当月组织了全国核电安全检查,进一步出台了更严格的安全措施。中国目前在加紧制定核安全规则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努力提高核设施应对极端自然灾害的能力和核紧急响应能力,以确保核电站的安全运行。

中国发展核电的政策是要在极端安全的前提下发展,并且要着力于第三代核电站的设计和建设。

中国和日本都是缺少能源的国家,大量能源依靠进口,中国愿意和日本加强在核电和其他新能源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彼此学习,共同吸收教训,提高开发新能源的能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