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新生代农民工达1亿 城市化取向更强烈 -1月CPI同比上涨1.5% 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 同比涨9.5% -中国男足3:0战胜韩国队 打破32年魔咒 球迷怒斥央视没收新年礼 -1月人民币贷款增1.39万亿 一月进口创17年新高 政策暂不会更紧 -3位副总理和15位部长组成食品安全委员会/部门构成 级别超正部 -重庆涉黑案龚刚模等购15支枪 默许下属杀人 被判无期 罚5021万 -土地整顿升级 地王被迫入市 开发商盯二三线城市 京三大变革 -1月IPO中国股市拔头筹 中投持美股84只 19年有13年A股节后上涨 -醉驾一次交强险费率最高上浮30% 央视火灾追责71人 原台长降级 -春运客流迎最高峰 实名制正调研 九省区暴雪 河南三地机场关闭
首页>>“三农”问题
中国新生代农民工达1亿 城市化取向更强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那时的刘青,爱喝酒,一喝就到烂醉,还闹事打架;曾经学过一个月的电焊工,嫌太累太脏;也找过其他工作,觉得工资太低。2006年,他进入北京亦庄的一家防盗门生产企业,从学技术开始做起,现在已经当上了副班长,一个月挣3000块钱。刚过22岁的刘青主动向公司申请去做市场销售,因为他觉得那更有发展前途。

“22岁后的转变是社会逼的,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混日子了。”对于未来,刘青“很有信心”。在Q Q个人说明上,他写道:相信只要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一切都是美好的。

满怀憧憬的刘青,像很多20多岁的年轻人一样,喜欢上网,喜欢把自己装扮得酷酷的。不过,刘青觉得自己和那些“干上一段时间就不想干了”的年轻人不一样,他会朝着现在的方向专心做下去。

上网时除了看新闻,刘青特意加入了销售人员聚集的Q Q群,以便和其他人交流经验。他还抽时间看一些关于管理和人际关系的书,比如《感谢折磨你的人》之类。

通过网络,刘青认识了在北京八里河卖油画的女朋友。他说,现在的这个女朋友花钱节省,也很理解他,不像之前在厂里认识的一位女孩,太能花钱,还要求必须有房才和他在一起。

不过,刘青最大的心思还是在事业上,“现在想干什么就干什么,钱都可以投入到事业中,而结婚压力太大,等什么时候有钱有事业了再结婚也不迟”。

春节将至,刘青不打算回老家过年。他说:“老家什么发展余地都没有,不经常在外面转,就不会了解社会发展的趋势,春节留在北京的话,可以寻找机会。”

“我的理想是流动人群能平等获得社会权利”

来自陕西宝鸡的农村女孩苏梅自己都没想到,为了帮同事讨回30元招工介绍费,她的打工生涯从此发生了改变。

2005年,初中毕业的苏梅刚满18岁,到宝鸡市当起了餐馆服务员,一个月挣240块钱。干了一年后,她听同村的女孩说在深圳打工可以挣一千多,便“不管苦和累,都要去看看”。

于是,苏梅和另外两位女孩一起来到了深圳。在一个晚上30块钱的旅店里,她们三个人挤着住了一个星期,身上带的钱很快就花光了。幸运的是,苏梅应聘上了一家玩具厂的普工,每个月基本工资580元,如果加上计件的“薪粮”,能拿到1500元。

改变苏梅打工生涯的事情发生在2007年。当时,一位四川同事想换工作,找到了一个拿着牌子在路边招工的人,并交了30块钱的介绍费。苏梅听说后,觉得这肯定是骗人的,于是找了几个男同事想要讨回那30块钱。

虽然最终没能把钱要回来,苏梅却因此接触到了一家法律咨询中心。她发现,原来通过学习法律知识可以保护自己又可以帮助他人。就这样,“农民工”苏梅在咨询中心兼职当起了“义工”。每天晚上八、九点从工厂下班后,她便去咨询中心学习、工作到10点半,周日还经常到外面发放宣传资料。

后来,苏梅来北京参加了四个月的培训,学习社区工作方法,学习操作电脑和使用办公软件,还要学习音乐和体育。现在,她是公益组织“同心希望家园”的成员,主要负责北京市的一个民工聚居社区的“爱心超市”,每个月工资有1000多块钱。

“如果以钱为重点,就永远只是像机器一样不停地运转,今天赚1000,明天想赚1200。”虽然比以前在工厂打工赚得少了很多,但苏梅认为自己现在做的这一点点事情很有意义,会影响很多人。

“我的理想是流动群体能平等获得社会权利和资源”,这样的话语从苏梅的嘴里蹦出来,多少让人有些讶异。她说这是因为自己经历过很多不公平的事情,比如做同样的工作,本地人补贴多,过年还发红包,却没有流动人群的份。

1月27号,苏梅去火车站买回家的车票,看到一个“农民工临时售票处”,感觉那里的售票员对农民工的态度很不好。

“为什么一定要叫农民工呢?这是很大的歧视。”苏梅觉得现在社会都认为农民工没素质、没文化,思想道德败坏。“同样是打工的,为什么城里人是工人,我们是农民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7省市启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 今年将研究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
今年将研究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
新生代农民工面临不少困境 想当城市人门槛多多
粤7成新生代农民工工资自用 老一代9成供家 拟统一儿童购票标准
“边缘心理”引致迷失 新生代农民工犯罪亟待关注
广东7成新生代农民工将工资自用 老一代9成供家
中国新生代农民工外出打工呈现“移民化”倾向
1亿新生代农民工的筑梦城市情结 五种心态
调查显示:新生代农民工维权缺乏合法正规途径
图片新闻:
史上最大中国旅游团赴美过春节 狂"烧"3000万美元(图)
四强赛中国男足3:0战胜韩国队 打破32年魔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