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力拓向我钢铁业索赔90亿美元 五钢厂或卷入间谍门 交易链条曝光 -七部委治理教育乱收费 学费不高于06年 设高教自考义务教育专业 -成都楼市受涨价入侵演疯狂行情 银行集体违规 二套房贷再次收紧 -国企领导廉洁从业规定公布 违反规定将被判刑 终身不得"复出"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敲定 A股复牌按1比1.3换股 中建拟发120亿A股 -中石油低调降价 外资加油站加入降价团 三股降价势力包围中石化 -重庆自助游团遇山洪15人遇难 贵州煤矿3名矿工被困25天后生还 -7·5事件受伤人数增至1680人 新疆政府全额承担伤者的治疗费用 -社保基金半年收益9.99% 基金业绩继续分化 国债频现部分"流标" -中小散户是股票上市首日买入主体 股市流动性最宽裕时候已过去
首页>>“三农”问题
中国两代农民工已出现差异 政府政策应尽快调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三日电 (记者 徐长安)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十三日在北京表示,中国新生代的农民工与他们的父辈不同,两代农民工之间的差异,需要中国的城镇管理政策尽快做出调整,为新生代农民工中的相当部分人融入城镇提供必要的条件。

此间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陈锡文就中国农村体制改革创新发表意见。他解析了新老两代农民工的差异。

“第一代农民工外出打工的目的,基本是挣钱回家,一般都把最终回到农村作为自己的归宿。而新生代农民工与他们的父辈不同,一般都没有种过地、不会种地、也不愿意种地,不想再回农村。”

陈锡文说,两代农民工之间的差异,需要我们的城镇管理政策尽快做出调整,为新生代农民工中的相当部分人融入城镇提供必要的条件。

他认为,农民转化为市民,最必需的条件有三个:就业、住房和社保。

“就业是市场化的,只要经济发展就有就业机会,关键是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有了就业就有可能解决社保,关键是要完善制度、强化管理;但住房问题如没有过渡的办法、完全依靠市场,绝大多数进城务工的农民都无能为力。”

陈锡文据此认为,解决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镇的问题,关键在于住房。他建议有关部门要把农民工的住房问题尽快放上议事日程,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利用城市改扩建、发展小城镇、建设卫星城等机会,为农民工提供转为市民所必须的基本住房条件。

他同时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从当前情况看,受影响最大的,是农民的增收问题。(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确定务工城市新农合定点医院解决农民工异地报销难
湖南创业又添新平台 农民工最多可获3万元资助
南京农民工入户籍新政出台半年仅一人落户
农民工进城:由“候鸟式”流动转向迁徙式流动
社科院:08年农民工失业返乡和大学生就业难突出
城镇职工和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下半年将出台
国务院公布措施加强就业 农民工就业扭转下滑趋势
中国两年将对20万进城青年农民工实施培训
图片新闻: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中国城市生活成本全球排名飙升 北京上升至第9位(附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