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拟设立高技术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 严防高污染建设项目 -2009年中国农民收入预计增长6% 08年粮食总产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全国房价收入比与国际平均值相当 六城市仍偏高 商品房销量回落 -新闻总署通报多家报纸严重失实报道 广播电视放音乐将交版权费 -130万老工伤职工2年内将纳入工伤保险 2010年底前实现基本统筹 -人民币中间价一个月来再破6.83 尚福林:做好股指期货上市前准备 -中国渔船在尼日利亚爆炸5同胞遇难 渔政船将联合巡航粤沪琼三地 -国企高管薪酬规定有望近期出台 南航巨亏50亿高管薪酬反增50% -外资行内地产品涉欺诈 4大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QDII中资行完胜 -3月末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近70万亿元 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保持双降
首页>>农业发展
农村经济绿皮书:2008年农产品外贸逆差历史最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网4月15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15日发布的2009年《农村经济绿皮书》指出,2008年中国农产品对外贸易逆差为历史最大。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和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联合编写的2009年农村经济绿皮书《2008~2009年: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农村经济绿皮书》指出,2008年中国农产品进口增长明显大于农产品出口增长,进出口逆差扩大到181.1亿美元,成为中国历史上农产品对外贸易逆差最大的年份。

2008年中国农产品对外贸易依然保持较快增长。尽管受到世界粮食危机和金融危机的双重影响,但是中国农产品进出口额不仅连续第9年增长,再次创造历史新记录,而且保持较高的增长率。农产品进出口逆差由2007年的43.7亿美元急剧上升至181.5亿美元,增加3倍多。

《农村经济绿皮书》分析指出,主要有四个因素导致农产品贸易逆差扩大。

1.在国际粮食价格大幅度上升背景下,中国不仅需要进口大量大豆,而且缺少大豆贸易定价的话语权,其结果是被迫进口高价大豆。2008年大豆进口平均单价同比增加56%,若按上年大豆价格购买,大豆进口这一项就多支出约79亿美元,这是中国农产品进出口逆差增大的主要原因之一。

2.农产品进出口价格指数之间存在差异。2008年1~11月,中国农产品进口价格指数为137.7,农产品出口价格指数为115.2,即农产品进口价格上涨幅度大于农产品出口价格上涨幅度。

3.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逐渐显现,国际市场需求不断下降,直接影响了中国农产品出口增长。其中,水产品出口增速减缓,一些出口企业反映,近年来国外进口商的水产品订单减少,特别是对虾等高档水产品订单明显减少。

4.农产品安全性是影响农产品出口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近年来中国农产品出口仍有农药超标等情况,尤其是“三鹿奶粉”事件出现后,美国、德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禁止进口中国奶制品。10月份,中国奶制品进出口数量从上月的19000吨急剧下降至1036吨。日本等国家对中国饲料等增设“三聚氰胺”检测,许多国外进口商出于安全考虑取消或减少中国农产品订单。

尽管未来要继续应对国际粮食危机和金融危机的双重影响,《农村经济绿皮书》对2009年农产品对外贸易持乐观态度。研究者在宏观层面上分析指出,2009年中国农产品对外贸易仍将继续增长,但有可能增速减缓;与此同时,农产品对外贸易逆差仍然存在,但逆差值将会明显缩小,其主要理由有:国际大豆价格处于家底水平,大豆进口额将会明显减少;国际植物油价格走低,以及食用植物油进口量可能减少;纺织品出口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棉花进口量可能继续减少;粮食出口政策将会调整,粮食及其加工品出口有较大幅度增长。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和互利共赢方针,以及国内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这是推动农产品对外贸易增长的动力源泉。

中国社科院15日上午举行“2009年《农村经济绿皮书》发布暨农村经济发展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和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介绍了绿皮书的主要内容,并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进行专题研讨。中国网进行了现场直播。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云南多措并举使特色农产品“危机”中寻“商机”
"信息扶贫模式"助贫困县推销近500亿公斤农产品
中国农产品质量总体安全 五项措施加强安全监管
2月20日至28日200个主产县主要农产品价格变动情况
2008年新疆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10.3% 增幅大幅回落
2008年青海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7.96% 涨幅回落较大
农产品价格全面下行 金融危机在四方面影响农业
2008年山西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9.14%
2008年第四季度全国及31个省市区农产品价格报告
图片新闻: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送入预定轨道[图]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