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医改最终方案今公布 政府可购买医保服务 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全文 -格力董事长天价薪酬震惊各界 奥巴马誓阻AIG高管巨额奖金发放 -工信部拟提高下乡彩电限价 联通电信:"固话业务南北分治"不属实 -兴业银行涉骗贷案被深圳国资委封杀 保监会查处恒亚迪假保单案 -住房担保将破冰或撬动投资1.3万亿 大中城市楼市成交量明显回升 -中国一月份外储余额或下降至少300亿美元 铜储备或提到100万吨 -强生称已将被指有毒产品送至质监部门检验 国家药监局介入调查
首页>>“三农”问题
新农合实现农村地区全覆盖 人均筹资96.3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红庆河镇牧民米贵亮患了鼻咽癌,在市医院做手术花了6万多元,全家债台高筑。幸运的是,他年初交了10元钱,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结果,医药费报销了2万元,同时又得到大病困难补助2.5万元。一提起这事,老米就感慨不已:“这真是天上掉馅饼,如果没有新农合,我们全家早就被拖垮了。”

在广大农村地区,米贵亮的故事并不算新鲜。自2003年开始试点以来,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断发展完善。截至2008年底,全国已有2729个县(市、区)建立了新农合制度,覆盖了全国所有含农业人口的县(市、区),参合农民8.15亿,参合率91.5%,实现了农村地区全覆盖。

农民因病致贫有所缓解

新农合制度是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重点解决日益突出的农民因患大病而出现的贫困问题。因此,新农合制度被称为“农民健康的保护伞”。

新农合对农民健康的保障作用明显。2003年,全国筹集新农合基金只有40亿元。此后,新农合基金总量逐年增加,到2008年,当年筹集新农合基金已经达到78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247亿元,占筹资总额的31%,全国人均筹资达到96.3元。从2003年到2008年,全国累计有15亿人次享受到新农合补偿,共补偿资金1253亿元,其中,住院补偿1.1亿人次,有11.9亿人次享受到门诊医疗补偿,对2亿人进行了健康体检。新农合有效减轻了农民的疾病经济负担,农民“小病拖、大病挨”的情况有所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缓解。

为提高参合农民受益水平,各地不断探索和创新新农合补偿模式和住院补偿办法。吉林省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即时结算报销的基础上,还开展了省级定点医疗机构“当天出院,当天报销”的即时结算试点,最大限度地方便了参合农民。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卫生部长解读:新农合、城镇医疗方面将会加大投入
2008年参加新农合医疗人口达8.14亿 参合率91.5%
2010年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补助标准提至120元
卫生部各司局调整完成 提前实现新农合全覆盖(实录)
截至9月底全国8.14亿人参加新农合 筹资710.02亿
卫生部:新农合制度已覆盖2729县(市区) 参合农民8.14亿
卫生部禁止强迫参加新农合的农民进行健康体检
增加补助门诊统筹 全国31省份实现新农合全覆盖
海外侨胞援建河北农村卫生院 赞中国新农合政策
08年起“新农合”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80元
河北代表委员关注新农合 管好钱还要有好医生
5年中国9.2亿人享受新农合补偿 08年医疗补助标准翻番范围扩大
5年来全国累计已有9.2亿人次享受到新农合补偿
图片新闻: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