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城镇居民医保有望三年全覆盖 深圳非户籍人口医保参保率最高 -我国已建企业和个人信用数据库 个人违约负面信用记录无法删除 -中国汽车产销前8月增2成 小排量发展遇门槛 微型车3年后或消失 -中石化亏本进口汽油6万吨缓解汽油紧张 民营油企恐遭并购之忧 -统计局总经济师解读CPI:不能说进入全面通胀 紧缩新政或将出台 -中国每年安排500亿资助2000万困难学生 免费师范生向中西部倾斜 -宏观调控初见效 8月贸易顺差249.8亿$ 30%出口企业遭贸易壁垒 -北京上海深圳因高房价越来越不"宜居" 城市品牌价值北京列第一 -沪深两市跌幅双双超过4% 单日蒸发1.13万亿 CPI数据拖累股市 -教育部称中小学教师工资标准将提高10%
中国保护野生动物成就举世瞩目 国际舆论有失公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指出,关于活熊取胆和野生动物活体喂食表演,国际上有一些媒体、舆论作了不公正、不全面的报道。他说,中国保护野生动物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为了展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成果,13日将在北京举办中国首届野生动植物保护利用成果展览。

关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福利的状况,曹清尧介绍说,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野生动物养殖业迅速发展,有效缓解了对野外资源的需求,对加强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野生动物养殖利用行业快速发展过程当中,国家林业局作为中国落实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关于加强保护、积极开发利用的环节,对野生动物养殖利用确实采取了一系列的有效措施,收到了明显的成效。中国野生动物福利状况得到极大的改善。

对具体措施他介绍如下:

一是制定发布了技术法规,改善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技术条件。目前国家林业局,包括原来的林业部已先后发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管理办法和林业行业标准,落实野生动物饲养场所通用技术的条件,落实野生动物、两栖爬行动物,包括兽类、鸟类、两栖爬行类动物保护的标准,对野生动物的养殖场地、卫生防疫、技术条件、饲料和资金保障均提出了相关的要求。

二是国家安排投资,先后建立了16处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并指导各地设立约310多处野生动物救护站,对伤病和非正常来源野生动物进行救治,并适当放回自然。

三是停止给猛兽投喂活体动物的表演行为,规范了马戏团、野生动物的表演活动。对利用野生动物从事有悖人类情感的表演的申请,一律不予批准。

四是开展了一系列野生动物养殖利用清理整顿,多次委派专家赴全国各地检查指导。对技术条件达不到要求的单位,停止其经营活动,严厉查处非法养殖利用的行为。特别是对试验猴的养殖,实行了年度检查评估制度。到2005年底只有23家符合条件的试验用猴养殖单位被许可销售其繁殖的试验用猴。

五是与国家工商总局推行活体野生动物标识制度,并确定和公告2006年实施活体标识的6种和11类野生动物,以建立野生动物个体档案,强化监督管理,有效保障野生动物得到良好的待遇。

六是1998年发布的活体野生动物运输要求。已确保野生动物运输条件和安全,在此基础上,与国际航空协会积极配合,以更好的推行国际野生动物航空运输技术的标准。

七是广泛开展了公众教育,提倡不食用野生动物,公告商业性经营利用驯养繁殖技术成熟的野生动物名单,使全社会关注野生动物的意识得到极大的提高,形成了共同关爱、善待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

曹清尧表示,中国野生动物的福利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在中国野生动物园和动物园救护中心管理利用基地,绝大部分野生动物生活的状态已经达到了国际上的先进标准。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加强野生动物疾病研究和管理 保护人类和野生动物健康……解焱
广州拟延长禁猎期五年 加强野生动物资源保护
河北:濒危野生动物褐马鸡分布区域扩大
上海将进一步促进野生动物保护事业
可可西里:无数野生动物的 “天堂”
我国国际狩猎野生动物主要有14种 严格遵循国际惯例
图片新闻:
中国将试点对水环境等领域进行生态补偿 太湖试点排污权收费
中国太阳能利用领先全球 集热器覆盖1.5亿人 市场规模达几百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