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国青年志愿者在海外:在志愿服务中体会快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的老挝志愿服务之行是一次人生旅行。

第一次离开家庭走出国门,第一次独立地开始异域生活,第一次走进课堂做双语老师,第一次做国际志愿者……半年来行走在老挝的街头,我一路观察,认真记录,小心整理,这里的每一处风景都在我的心里留下了挥之不去的印痕。

摩托车是我上下班的交通工具。老挝公安部警察语言学校的领导十分关照我,考虑到我的住处离上班地方较远,特意安排学生骑摩托车接送我上下班。我可是享受到了特殊的专车待遇哦。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一个女学生接送我,不一样的司机,不同的对话,不一样的故事,偶尔还更换不同的路线,我和我的学生充分享受这段30分钟的车程,从开始的担忧(老挝的摩托车速度很快)慢慢变成了后来的幸福。学生们的提问常常让我接受头脑风暴,充实着自己的知识库。

真诚、友爱是不分国籍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学生接触愈多,愈感受到他们对我的信任。他们从最初的好奇,想知道中国的情况、从中国来的志愿者是怎样的,到愿意和我分享学习、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学生送给我老挝裙,为我庆祝生日,简单的问候、精致的手工木房子、美丽的鲜花和并不可口的蛋糕……淳朴的细节让人备感温暖,我所能做的只有加倍努力地工作,用真心、爱心回报我的学生。

为了备好课,我克服种种困难,上网查阅资料,去图书馆找参考书,请教学校同事和队里的志愿者。警察学校缺乏教学资源,我竭尽所能地为学校提供书籍,并从网上下载学习资料供学生课后阅读。一位女学生撞车左手骨折,我送给她8个鸡蛋,每个鸡蛋上贴上字,祝福她早日康复。圣诞节,精心为学生送上一份特殊的小礼物……

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用心去做,坚持不懈,你会打开一扇新窗,窗外有一片新天地。

工作着,快乐着,美丽着,行走着。我告诉自己在老挝行走的每一天都要保持这种最佳的状态。(徐莹)

徐莹小传

26岁,2003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现在上海戏剧学院学生处工作。2006年10月至今在老挝公安部直属语言学校担任中文、英语教师。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评选表彰活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在埃塞俄比亚教中文
春天人人都植希望树 青年志愿者宣誓护绿
上海市成立全国第一家白血病患儿青年志愿者网站
中国向服务时间超过2800小时的青年志愿者颁金奖
2300名研究生参与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
中国计划九月起招募上百名青年志愿者赴海外服务
关爱女孩青年志愿者行动表彰暨研讨会
“爱心奉献促和谐――青年志愿者敬老服务月”启动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