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爱心奉献促和谐――青年志愿者敬老服务月”启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青网讯 2月6日,“爱心奉献促和谐--青年志愿者敬老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在青海西宁市城西区古城敬老院举行。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岳、青海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马福海出席并讲话。杨岳等向古城敬老院100名老人赠送了慰问品,西宁市100余名青年志愿者为老人们开展了环境清理、健康咨询、理发美发、陪聊谈心、文艺表演、赠送年画等“圆老人一个心愿”志愿服务。

杨岳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共青团和青年志愿者组织,要以开展“爱心奉献促和谐--青年志愿者敬老服务月”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为老志愿服务工作的成功经验,探索构建为老服务的长效机制。要加强与老龄工作部门的沟通协作,立足各地实际,认真调查研究,准确掌握当地老年人的分布、数量及服务需求,以老年人的服务需求为导向,着力推进为老志愿服务的队伍建设和项目建设,不断扩大为老志愿服务工作的参与面和覆盖面。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全社会关爱老人、帮助老人的浓厚氛围,通过优秀典型的示范作用,引导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为老社会服务,在全社会倡导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

团中央此前发出通知,决定于2007年2月开展“爱心奉献促和谐--青年志愿者敬老服务月”活动。引导和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城市社区街道和农村乡镇等,开展“圆老人一个心愿”的志愿服务活动,让需要帮助的老人圆一个心愿,过一个愉快的春节。

北京朝阳区管庄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像往常一样又来到松堂医院看望那里的老人们。然而,与往常不同的是,他们为老人们带来了一场“超级奶奶,想唱就唱”的PK赛,陪老人们一展歌喉,让老人们体验了年轻人的时尚生活,圆了老人一个做明星的心愿。其间,老人们纷纷上台,演唱《女驸马》、《铡美案》等精彩的京剧片断,使在场的人们欢腾喝彩;志愿者表演了《打靶归来》、《明天会更好》、《阳光总在风雨后》等,老人看得兴致勃勃。最后,志愿者和老人们共同合唱《感恩的心》,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上海宝钢集团上海一钢运输公司人事安全部统计考核员汪家伟和他的志愿者朋友们,一大早就抱着一件新衣服、一顶新帽子、一双新鞋子,还有一些小电器等生日礼物来到孤老许连发家,今天是许老的百岁生日,也是汪家伟陪老人度过的第15个生日。许老握住汪家伟的手说:你虽不是亲人,但胜似亲人呀。在上海杨浦区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里,还有一支“模拟家庭”敬老服务队,由学校学生(包括家人)与社区老人组建“模拟家庭”。14年来,只要一有空,志愿者们就会看望“爷爷”、“奶奶”,照料老人的生活起居、打扫卫生、为老人读报纸、陪他们聊天。

南京市雨花台区铁心桥志愿小分队在队长李晨的带领下,来到铁心桥敬老院,为95岁的老人王秀英送去了牛奶,因为小分队的队员清晰的记得:上月志愿服务,当他们为王老带去牛奶时,老人那如同孩子般开心的笑,深深的打动了他们。所以今天,他们赶了个大早,再次为王秀英老人送去了牛奶,老人拿到牛奶,高兴地说:“奶奶知道你们快来了,都盼着呢,看到你们,奶奶可高兴了,比喝牛奶还要开心”。小分队的队员还为敬老院里7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免费订了全年的牛奶,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补充营养。除此之外,小分队的队员还主动和老人拉家常、打扫卫生。

河南濮阳市恩来爱心协会的7名志愿者来到中原油田敬老院。志愿服务队队长方红记得,上次来敬老院服务时,68岁的白素莲老人非常喜欢小孩,能与孩子们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一直是她的愿望。这次,他专门带上自己一岁半的女儿去看望老人。白素莲一见到孩子就格外亲,抱在怀里不舍得松开,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开封市绿色家园的10多名志愿者来到鼓楼区福利院,自己掏钱给老人们买了蔬菜和水果,一起为老人们做了一顿可口的饭菜。来自信阳市中心医院内科、疼痛科、老年病科、神经内科、眼科等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青年专家一行六人,来到罗山县楠杆乡田堰村敬老院,为80岁的五保户何大江等10余名孤寡老人进行了健康体检,并送去了感冒药、止咳化痰药、眼药等药品。

广州某物业管理公司的赵广军和其他志愿者一样,带了一盆四季桔还有年货,来到南太路敬老院,看望自己对口帮扶的78岁雷奶奶,帮她布置房子,迎接新年。林奶奶的子女在外地工作,她年老体衰、行动不便,是赵广军近6年来悉心照顾的66名孤寡老人之一。为了拉近与老年人的心理距离,赵广军特地从图书馆和书店找来许多心理学书籍,还积极向志愿者朋友请教。经过几年来的交流沟通,老人们和他无话不谈,无事不讲,把他看成自己的亲孙子。雷奶奶每次知道广军要来,就早早地搬个小板凳坐在门口守望,有点什么好吃的总会留着等广军来了一起吃,走的时候总要拉着他的手送好远。

据了解,河北、山东、湖北、广西、四川、宁夏等地也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敬老志愿服务。

近年来,各级共青团组织按照党和政府的要求,充分发挥团组织的优势,立足自身实际,以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维护老年人权益为目的,广泛动员以青少年为主体的社会各界人士,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志愿者为老服务"金晖行动"等内容丰富的敬老、爱老、助老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同时,促进了老龄事业的发展。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300万人次的青年志愿者为280多万名老人提供了超过6.3亿小时的医疗保健、生活照料、法律援助、文化娱乐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

来源: 中青网

相关文章:
中国向服务时间超过2800小时的青年志愿者颁金奖
国家人口计生委:纪念世界人口日暨关爱女孩青年志愿者行动启动
2300名研究生参与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
中国计划九月起招募上百名青年志愿者赴海外服务
关爱女孩青年志愿者行动表彰暨研讨会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