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汇局数据透出169亿美元境外热钱流入A股 8月新增贷款约5000亿 -新增投资继续向西部倾斜 重点投向民生 -深圳房企巨头酝酿大幅提价 幅度至少10%左右 粤商品房量价齐升 -江苏回应富二代培养:适当收费 老板亲属只占50% 使整个社会受益 -全球黄金需求跌至6年新低 投资占需求最大宗 中国需求逆势回暖 -教育部官员回应汉字整形 称参考书法美学 改写法不影响百姓生活 -基本药物制减公众负担 价格至少降1/4 治疗肿瘤等药或入基本药 -中国部分地区液化气价格连续上涨 引市场波动 专家建议政府干预 -马六甲海峡两船相撞 九中国大陆船员失踪 失踪船员生还希望渺茫 -钢材市场阴雨连绵:现货、期货、股票三市齐跌 恐慌抛售心理严重
首页>>疾病控制
专家称盐业垄断系补碘致病根源 暴利时代或终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半小时观察:要让公众拥有健康的知情权

不能否认,从历史的角度来看,食盐加碘对于全民健康的提升可以说功不可没,60—80年代水碘普查证实,我国31个省区市普遍为碘缺乏地区,碘缺乏病在我国流行广泛并且危害严重。在确定了全民食盐加碘为主的防治战略之后,我国儿童智商总体提高了近12个百分点。实践证明,碘缺乏病是一种病因明确的可预防性疾病。不过,随着全民补碘的长期推行,我国碘缺乏的现象已经大为缓解,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及时调整政策,与时俱进。

事实上,卫生部曾经三次调整食盐中添加的碘含量,这说明,专家们一直在密切关注和研究关于碘摄取的科学数值,碘的摄取量并不是越多越好,但是公众关于健康添加碘的科学知识却始终停留在“甲状腺肿大是由于碘缺乏症”这样一个根深蒂固的片面认识中。如果不是媒体始终追踪事实的真相,真正科学的补碘知识或许很难被传播。

我们知道碘的获取跟地下水、食物结构和周围环境密切相关,并不简单地取决于地理方位,沿海地区缺碘的地方也非常常见。公众不是专家,并不能判断自身摄取的营养素是超标还是不足,这一切都有赖于我们当地的卫生部门来给公众一个明确的信息。否则,即使市场上出现了非碘盐,公众也无法根据自身的需要来判断需要无碘盐还是加碘盐。

在8月13日卫生部的网站上,我们看到这样一条消息,卫生部将在2010年上半年适当下调现行食盐加碘量。调整的内容包括:将现行加碘量适当下调,精确度更高,浓度更适宜;如果碘含量仍不适合某些省(区、市)的实际情况,应由该省级卫生行政部门酌情做出适当调整,报国家卫生行政部门备案后执行。这是一条好消息,我们希望,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能够真正为当地民众的健康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卫生部回应补碘过量质疑:将适当下调食盐加碘量
部分省市疑因补碘过量致甲状腺病剧增(图)
中国8个省(区、市)未实现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
西藏虫草收购将实行许可证制度 无证收购将严处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先公布基层部分 共307个品种
中药饮片首次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不列具体品种
卫生部门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实施 核定零售指导价
图片新闻:
全球最贵城市为奥斯陆 上海排名第41北京居第52
历时17载移民百万投资1800亿 三峡工程年底建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