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分析称新白酒消费税实施将引发企业提价 茅台价格两月已涨百元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中国今年不会出现通胀 宏观政策取向不改变 -各省GDP增速排名大洗牌 中西部超沿海 西部经济现反梯度隆起 -证监会受理创业板发行申请 108家企业申请 创业板或四季度推出 -国内钢价连续3个月上涨:不少品种创年内新高 煤炭大省欲重生 -英曾秘密研制微型生化武器 30秒致命 昔日世界第四大湖行将消亡 -崔世安当选澳门新一任行政长官/简历 感言 出生望族 行事稳健 -西藏大昭寺小昭寺文物维修工程开工/图 国家投资3000多万元 -世卫组织称未来两年全球20亿人或患甲流 疫情仍处流行早期阶段 -印首艘国产核潜艇下水 成世界第六个核潜艇国 中俄军演战法解读
首页>>卫生动态
食品药品监管局:四项措施确保甲型流感药械安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记者王茜)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5日在长春召开了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座谈会。会上有关负责人表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全力确保甲型H1N1流感防控药械质量安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表示,甲型H1N1流感防控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在防控药械监管中,如发现有的地方存在生产、销售、使用不合格防控药械的违法行为,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依法严肃处理。下一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做好四项工作:

一是严格审评审批。国务院领导强调,目前流感疫苗定位在研发。疫苗安全有效是生产、储备和使用的前提,时间再紧,审评审批也要坚持科学依法、程序不减、标准不降,绝不能因为“赶时间”“保数量”“交任务”而放松安全要求。

二是严格质量监管。对防控药械和疫苗要实施最严格的监管,所有疫苗企业都要签订“质量安全责任书”。要充分发挥质量受权人和驻厂监督员的作用,确保企业严格按照GMP要求组织生产。

三是严查违法违规。对假借防治甲型H1N1流感之名,生产销售假劣药械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从严、从重处罚。

四是密切关注舆情。对防控药械和疫苗质量安全有关信息,要密切监测、及时收集,一旦发现有可能误导群众、扰乱社会的,要主动出击,迅速核查,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为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食品药品监督局将优先提升基本药物标准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记者王茜)记者从25日在长春举行的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关于加强基本药物质量监督管理的规定》即将公布。规定将优先提升基本药物标准。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认为,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药物的使用量和覆盖面会大大增加,任何环节出现纰漏,都可能引发严重后果。因此,基本药物安全监管容不得丝毫马虎,必须毫不松懈地抓紧、抓好。

——严格执行监管规定。对即将公布的《关于加强基本药物质量监督管理的规定》,各地要严格落实各项要求,确保监管到位。

——抓紧摸清底数。基本药物目录出台后,各地要把品种情况摸得一清二楚,对监管对象和监管措施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要对推行基本药物制度可能带来的质量安全影响提前进行研判,并提出相关建议。

——强化全程监管。研制环节,要优先提升标准;生产环节,要全面推进质量受权人等监管制度;流通环节,要研究“全品种覆盖”的抽验制度;使用环节,要抓紧制定医疗机构用药质量监管制度,推进规范、合理使用。

——提升监管科学化水平。将基本药物与电子监管有机结合,提升基本药物的全程控制水平。另外,要按照中央和地方要求,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药品安全整治:打掉影响药品安全“黑手”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记者王茜)“这次专项整治为期两年,目的是解决影响药品安全的深层次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25日在长春召开的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座谈会上表示。

为进一步解决影响药品安全的深层次问题,全面提升药品安全水平,卫生部、公安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共同制定了《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在这次座谈会上,邵明立要求各地要按照国家局的部署,尽快细化实施方案。同时整治中要注意把握好四个要求:

一是增强整治合力。要与卫生、公安、工业和信息化、工商等部门加快建立配合密切、运行顺畅的联动工作机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实现联防联治。

二是突出整治重点。要在违法药品广告治理、原料药和兴奋剂管理、非药品冒充药品治理以及临床用药管理等难点问题上出重拳、动真格,查处一批大案要案,达到整出声势、治出成效的目的。

三是加强指导检查。国家局和省局要加大检查和督查力度,把整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四是完善长效机制。要注意把整治期间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更加科学管用的监管制度、机制,上升为更具操作性的制度规范。此外,要加强新闻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树立部门良好形象,增强公众消费信心。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北京36名夏令营确诊患甲型流感的患儿全部出院
甲型H1N1流感已蔓延至160个国家 导致约800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称未来两年全球20亿人或患甲流
世卫组织表示甲型流感疫情仍处于流行早期阶段
高雄惊传台湾最大宗群聚感染甲流事件 106人中招
我国两家甲型流感疫苗公司需近4千名受试志愿者
我国首批甲型流感疫苗开始临床试验
世卫组织采取措施防控朝觐季节甲型流感蔓延
图片新闻: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中俄军演26日"战役实施" "压轴大戏"登场[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