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甲型H1N1流感病例破2000 疫情蔓延美41州 防流感药方发布 -发改委:已累计下达中央重建基金1540亿 灾区学校已开工75% 实录 -中国从源头封堵公款出国(境)旅游歪风 审批部门要严格把关 答问 -中欧举行第二次经贸高层对话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王岐山提4建议 -一季报显示444只基金累计盈利2961.83亿 A股去年波动率创纪录 -灾区35万户居民仍在板房生活 中华慈善总会接收捐赠款物十亿多 -发改委预警:生猪生产逼近盈亏平衡 猪肉卖出白菜价 养猪业剧变 -能源版图生变 内蒙古取代山西煤炭霸主地位 新能源规划纳入核电 -国务院出台政策 鼓励在医保中提供和使用中医药 全文 附受益股 -中国要求联合国不审议马越南海划界案 77中国儿童疑在英遭拐卖
首页>>疾病控制
专家:甲型流感对人类威胁最大 强调疾病防控宣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8日上午8:30,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与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联合在卫生部五楼多功能厅,召开甲型H1N1流感防控健康教育和风险沟通会议。会议由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主持。中国网现场直播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首席专家田本淳

摄影:中国网 杨佳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首席专家田本淳在发布会上表示,甲型流感是对人类威胁最大的一种类型的流感。他说,流感对于全球人类是很大的威胁,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已经多次发出预警,告诫要对流感大流行有很高的警惕性。在这种情况下,全世界的人类都在面临着这样的威胁和考验,是一个挑战。最近流行的情况已经表明了这一点。这次的流感我们被称为甲型H1N1,因为甲型流感还有很多型,甲型流感是对人类威胁最大的一种类型的流感。

他表示,生物技术时代,生物技术给我们人类抗击传染病提供了炮弹,提供了疫苗、药物等等,使得预防、控制,甚至解决传染病有了可能。比如我们消灭了天花、小儿麻痹,这些疾病随着我们生物技术的发展使得我们能够消灭它,在控制传染病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在谈到信息和信息传播在疾病控制方面所起作用时,他强调指出几大原则:

首先关于权威媒体的社会责任,由于我国的社会制度特点,使得我们的一些权威媒体的公信力非常高。当然,也有我们平时说的主流媒体。权威媒体是主流媒体中具有更高公信力的媒体。这些媒体由于它本身的位置,使得它有一种天然的责任,就是在疾病控制当中要正确引导公众舆论,这一点非常重要。刚才毛主任讲到,在一个疾病流行的时期,公众当中所传播的信息有各种各样的情况,有的是正确的,有的是不正确的,有的是错误的,有的完全是伪造的。作为主流媒体,作为权威媒体在引导公众舆论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社会责任。所赋予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使它肩负着非常重要的责任,在引导公众舆论方面要发挥作用。在舆论方面,我们想主要向科学、积极、努力方面引导。

第二,新闻媒体的工作特性和卫生工作的特性不一样。作为媒体公众的自身特点就是要曝光新闻,提高收视率、收听率,这是它的工作特点。但是作为疾病、作为疫情,因为它和人民的生命健康相关,人最宝贵的是生命,所以作为生命,这是非常敏感的,各种各样的敏感事例和要素当中,生命是最敏感的。因为疫情危急人的生命,所以敏感度高过其他的信息。尽管媒体有着自身的特性,它的工作有自身的规律,但在捕捉新闻、提高收视率等特性方面,还是要坚持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以稳定公众情绪、有利社会和谐为基本原则。

第三,坚持科学性,讲究辩证法。人类现在仍然处于与流感斗争的过程中,因为对流感我们现在不是百分之百的了解,在这方面我们要认识到,这是一个科学态度。根据流感的传播特性,采取隔离措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公众宣传中强调要树立公众的公德意识,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有了症状自己应该首先防止传播给他人。

第四,对不同群体的宣传要注意针对性的问题。因为不同群体有不同的认知程度、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信念和态度、不同的行为特征,在这些宣传方面要有所区别,比如有的群体不把它当回事,觉得无所谓,这种我们就要敲他的警钟,要给他多一些警告,要让他们警惕起来,要让他们能够有一个行动,采纳一些健康的行为。对于一些反应比较过激,情绪不稳定的人我们要给他一些能够稳定情绪的信息,这样来调动他们,让他们能够有正确的态度和信念。同时,在学校、社区等等要有不同的针对方法。

最后,关于画面形象与语言统一性的问题。他举例说:“我记得在2003年SARS期间,我忘记是哪一个电视台的节目在报道医务人员穿着防护服进行隔离、控制画面的时候,语言表述内容并不恐怖,但是画面有点像防化、生物恐怖的状况,给人的震憾比较大,像这样的镜头可能会给受众不良的刺激,这些我们还是要注意,在形象方面要有一个基本原则,不产生负面影响。”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截至昨天所有与墨西哥航空密切接触者已解除隔离
卫生部:目前为止全国未发生输入性H1N1流感病例
H1N1病毒感染同源性超99.5% 对达菲类药物敏感
H1N1流感病毒最早1976年爆发 期间未大面积传播
专家称我国在这次大流感中首次引入风险沟通概念
毛群安:被隔离人员写博客是风险沟通中的新内容
世卫:全球三分一人口一年内可能感染甲型流感
全球甲型H1N1流感病例破2000 疫情蔓延美国41州
图片新闻:
中国大飞机项目总体投入2000亿 拉动就业人数可观
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获批 "大浦东"成经济新引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