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甲型H1N1流感病例破2000 疫情蔓延美41州 防流感药方发布 -发改委:已累计下达中央重建基金1540亿 灾区学校已开工75% 实录 -中国从源头封堵公款出国(境)旅游歪风 审批部门要严格把关 答问 -中欧举行第二次经贸高层对话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王岐山提4建议 -一季报显示444只基金累计盈利2961.83亿 A股去年波动率创纪录 -灾区35万户居民仍在板房生活 中华慈善总会接收捐赠款物十亿多 -发改委预警:生猪生产逼近盈亏平衡 猪肉卖出白菜价 养猪业剧变 -能源版图生变 内蒙古取代山西煤炭霸主地位 新能源规划纳入核电 -国务院出台政策 鼓励在医保中提供和使用中医药 全文 附受益股 -中国要求联合国不审议马越南海划界案 77中国儿童疑在英遭拐卖
首页>>卫生动态
H1N1流感病毒最早1976年爆发 期间未大面积传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 中国网 杨佳摄

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介绍情况 中国网 杨佳摄

5月8日上午,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与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联合,召开甲型H1N1流感防控健康教育和风险沟通会议。会议由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主持。中国网现场直播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国家流感中心专家舒跃龙在介绍关于H1N1流感病原学方面的情况时说,这次流行甲型H1N1流感,它从本质上说是流感病毒的一种,具有流感病毒所有的特点。以前,我们对流感病毒的认识都是类似的。对于我们常见流感预防的消毒剂它都是敏感的,对热也是非常敏感的。

舒跃龙说,我们知道流感病毒非常复杂,存在于很多物种,不仅是人、猪、鸡肉,这在自然界里面非常的复杂。这个病毒本身非常复杂,分为不同的亚型,就是我们慢慢熟悉的有H1、N1,其实流感病毒在自然界中H就有16种,N就有9种,这些可以互相匹配,进行组合。目前在人群中流行的主要是H1和H3。

舒跃龙说,猪的混合剂作用目前并不明确,在猪中的流感情况非常复杂。在58年以来一直在遵循着不同的重配运动,比如说有的基因来自人的流感,有的基因来自于禽的流感,但是这些在猪群里面也在流行,只不过在猪群里面并没有十分严重,所以世界动物组织从来没有把猪流感病毒作为法律报告传染病。因为在猪里面都是健康的存在,只是在不太常见的情况下产生疾病,比如发烧等等,很少有猪群大面积的死亡,这和以前禽流感病毒的情况不一样。

大家关注的是猪流感病毒重配之后发生了感染人的病毒。几十年里,大概在全球报告的病例数中就是几十个,没有太多的病例,死亡病例也不多。

最典型的是1976年在美国新泽西的居民中发生了猪的H1N1感染,全部是士兵感染,有一例死亡。这在当时美国总统福特召集所有的病毒学家讨论,就是这个猪的H1N1会不会导致流感大流行,因为之前有几次,所以大家非常担心这个情况。但是通过那一年的观察,全部疫情并没有传播很大,仅限于新泽西这个地方。后来大家说可能当时的病毒学家有点操之过急。(范筱)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专家称我国在这次大流感中首次引入风险沟通概念
毛群安:被隔离人员写博客是风险沟通中的新内容
世卫:全球三分一人口一年内可能感染甲型流感
两部门印发《中医药预防甲型H1N1流感方案》(全文)
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全文)
全球甲型H1N1流感病例破2000 疫情蔓延美国41州
国务院出台政策 鼓励在医保中提供和使用中医药
图片新闻:
中国大飞机项目总体投入2000亿 拉动就业人数可观
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获批 "大浦东"成经济新引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