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共开启政治体制改革新局 倡导民主 -北京从服务角度考虑流动人口保障权益 后奥运经济不会出现拐点 -四大商业银行将以"户"界定第二套房 中国居民购房能力低于国际 -国资委签发14家央企高管任命书 全球十大市值公司中国已占4席 -七海关联手区域大通关 打造出海口 输欧纺织品企业新标准出台 -央行重启特种存款 扩大回收流动性范围 央行还会打什么调控牌 -八类纺织品明年无限量出口欧盟 今年贸易顺差将超过2500亿美元 -2010年前30央企整体上市是假消息 "中国物价监管委员会"不存在 -中国保险业总资产达2.53万亿 银行业利润高增长掩盖信用风险 -山西同煤矿工开着私家车上班 循环经济园区成煤炭发展新亮点
上海药品大“换装” 突出通用名改善“一药多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4号令规定,《药品说明书和标签管理规定》从本月起全面实行,要求医药企业在10月1日起生产出厂的所有药品,其说明书和标签必须按新修订的规定制作。记者昨日从上海市食药监局了解到,上海从6月1日起已提前实施该项规定,沪产药品说明书和标签也已提前实施“换装”。记者昨日走访多家药店发现,这些药店内六七成药品已经实行“实名制”———药品除了商品名,还加注了通用名。业内人士指出,药品换新装有利于改善“一药多名”的泛滥状况。

“换装”为防“一药多名”泛滥

药品的名称一般分两种,即通用名和商品名。一种药品通常只有一个通用名,是国家药典规定的,但不同厂家生产的同种药品却有不同的商品名。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选购药品通常都只看其商品名,而对其通用名却知之甚少。按照《药品说明书和标签管理规定》,药品须标注通用名称,药品的商品名称不得与通用名称同行书写,其字体和颜色不得比通用名称更突出和显著,其字体以单字面积计不得大于通用名称所用字体的二分之一。随着这一规定施行,药品开始大规模“换装”。

业内人士指出,药品换上新装更能有利于改善“一药多名”的泛滥状况。记者了解到,“一药多名”现象在上市药品中普遍存在。近几年仿制药大量上市,“一药多名”现象日益严重,尤其是抗生素、治心脑血管病等药物,一种药品有几十个商品名已不稀奇。比如头孢曲松钠可谓“子孙满堂”,有罗氏芬、丽珠芬、菌必治、康力舒等20多个商品名;而通用名为“单硝酸异山梨酯”的药物,竟有54个“同名兄弟”。

部分市民难适应药品“新装”

目前,多家药房里的许多药品都已经换了包装,包装上特别突出了药品的化学成分,淡化了药品的商品名。不少零售药店透露,药店里大多数药品已经换上新装,药店的验收部门也在加紧对药品包装进行把关。

昨天,记者在人民路上的益丰大药房看到,泰诺、必理通、感冒清、白加黑等等,这些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的商品名旁边都打上了统一的通用名———对乙酰氨基酚。与此同时,胃舒达、保胃健、卡玛特、保维坚,这些都是治疗消化系统疾病的用药,也打上了共同的名字“法莫替丁”。

不过面对药品新面孔,一些顾客感到一时难以适应。记者在沪上一些药店了解到,有的顾客对标示通用名的药品不接受,非要认原来的“面孔”。有的顾客将新旧包装一对比,发现字体变了,于是要求营业员提供并非假药的证据。还有的顾客受心理暗示影响,虽然买走了新包装药品,但总觉得药服下去和以前感觉不一样。为此,不少药店加强了药师服务,帮助老百姓选择经济合适的药品。

上海市食药监局药品注册处处长程国梁告诉记者,国家出台该政策的目的就是为了杜绝商品推销泛滥,向消费者提供多种选择,降低费用,消除公众用药隐患、帮助老百姓解决看病买药困惑这一问题的体现,有利于普通消费者了解药品成分,避免同一药品成分而价格相差甚远的现象出现。《药品说明书和标签管理规定》推行后,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和实际需要,选购价格适当的药品。(陈里予)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药品十一起换名:突出通用名 淡化商品名
中国规范药品名管理 商品名须与通用名同时宣传
处方通用名能遏制回扣吗?铲除回扣土壤还须改革
药方改通用名导致水土不服 医生更忙碌医院更拥堵
医院变通有术 通用名处方执行遭冷遇
卫生部拟恢复医生处方通用名 将设贿赂黑名单
图片新闻:
民航总局局长:2010年北京南面将新建国内民用机场
电监会拟将风电招标改为定价 设立可再生能源投融资机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