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品房产权登记酝酿巨大变革 预售房将可登记 近半土地被囤积 -肉禽蛋菜价格均不同程度上涨 广州等9市动用2800万缓解肉价压力 -反垄断法草案将三审 商务部称已完善 垄断企业涨价须先过三关 -环保总局等部门将研究绿色税费 中央投3.72亿治理三峡库区污染 -我国跨地区医保不通 退休老人独守空巢 深圳退休人员医保增加 -电监会:电网须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 国内成品油市场再告吃紧 -1.24万亿!上半年国家地方两级GDP差额再扩大 上半年各省市GDP -国资委严控央企投资非主业的房产证券 部分央企违规 通知全文 -财政部五方面加大母猪保险扶持力度 将加大生猪产业信贷投放 -国家规划四类主体功能区
中国逾1500万儿童患多动症 成严重公共卫生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日电 在北京某小学二年级读书的小宝在学习、做事、玩的时候很难保持注意力集中,粗心大意、常丢东西、经常打扰别人,而且活动过度、冲动任性、学习出现障碍、成绩明显下降。经医生诊断,他得了多动症(注意缺陷多动障碍)。

权威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内地的学龄儿童中的这种病发病率约达百分之五,约有患儿一千五百到一千九百万左右。为此,中国著名儿童精神卫生专家、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儿童研究室主任王玉凤教授今天指出:多动症已成为中国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王玉凤在此间召开的“关爱成长,选择未来——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最新调查研究通报会”上强调:多动症是最常见的儿童精神行为障碍性疾病,约百分之六十五的患儿症状会持续到成年;成年后发展为反社会人格障碍、犯罪行为和酗酒、吸毒的风险是正常儿童的五到十倍。患者的学业和职业成就都远落后于正常儿童,给家庭和社会均造成严重负担。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与礼来公司合作进行的此次儿童注意缺陷障碍专项研究,对北京、上海和长沙三地的八百一十二名六至十八岁患者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发现,患儿家长对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引起的学习成绩差、在校期间表现不佳、多动症给家庭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 “幼稚、不恰当行为”等问题最为关注。绝大多数的家长对该病影响孩子学业成绩、限制孩子发展感到焦虑。

王教授称,该病作为慢性终身性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影响孩子的一生。但调查发现,目前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效果尚不理想,家长对现有治疗措施的满意度不高。最新研究表明,随着年龄的增长,相当一部分患儿的核心症状不仅没有缓解,反而共患其他行为、情绪障碍的比例明显增加,出现品行障碍、对立违抗性障碍、焦虑情感障碍、抽动症、抽动秽语综合症等;成为反社会人格障碍、犯罪行为及酒精和药物滥用的高风险人群。

王玉凤指出,目前有很多家长和老师对该病认识存在误区:一方面认为孩子多动、注意力不集中只是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阶段特征,不足为奇;另一方面,有很多家长和老师都不愿意给孩子贴上“多动症”的标签,认为多动症是一种难以启齿的精神疾病。(记者曾利明)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多动症”患儿近2000万人 误诊率高达40%
解决“儿童看病难” 重庆拟建儿童医疗服务网络
中国红基会启动专项基金 救治下肢畸形贫困儿童
广东6市试点全民医保每人年补50元 涵盖儿童学生
中美专家携手应对儿童成长中的"头号杀手"
西安建立首家儿童非意外伤害康复中心
北京学生和儿童将享受医保待遇 最高限额17万元
图片新闻: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中国31省市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30亿农村低保补助金近日下发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