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报告:中国价格稳定面临潜在压力 警告证券公司业绩易逆转 -发改委:中国不应成为世界钢铁制造基地 民营航空渐次走出低迷 -长三角楼市上火 居民富裕感"结冰" 京房产业薪酬增长低于平均  -河南陕县69名被困矿工全部脱离危险区域 李毅中安排清理井下炸药 -大盘突破4500点 中国股市上演狂欢 7月份IPO融资达214亿元 -南京苏州成品油批发价上涨 国内成品油市场多元格局进一步形成 -央行上海总部首发区域金融稳定报告 银行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增加 -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9月现雏形 送审稿明年出炉 国务院下发意见 -江西、福建持续晴热高温 旱情不断加重 长江上游一号洪峰形成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解决“儿童看病难” 重庆拟建儿童医疗服务网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时代信报讯 (见习记者 马玲) 重庆儿童医学水平居全国前列,却遭遇着儿童医疗机构建设滞后,设施超负荷运转的发展瓶颈。盛夏来临,儿童医院前所未有的爆满,令这一矛盾再次凸显。

年初,市政协常委沈长富关于“加快重庆儿童医院建设”的一纸提案,引起了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儿童看病难,将有望缓解。

扩建跟不上患儿增长

“一到节假日高峰期,儿童医院就人满为患。各类患儿挤在一个病区,一半的患儿在走廊住加床,医生护士在拥挤的过道中穿梭,家长带着患儿在相隔很远的住院部和门诊部来回奔波,各种医疗设施超负荷运转……”年初的市政协会议上,市政协常委、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长富在关于“加快重庆儿童医院建设”的提案中,描述了这样的场景。

“现在,重庆的儿科医学水平已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也取得了西部地区不可替代的领军地位,但医院的很多设施却停滞于当年的水平。”沈长富感言,对于重庆的儿童医疗,政府应给予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据了解,重庆有800多万儿童,却仅有一所儿童医院。在重庆农村,因地理位置偏僻、经济落后等原因,儿童医疗水平相对落后;在主城,虽有部分医院开设了儿科,但医疗水平参差不齐,很多家长在孩子生病时只相信儿童医院,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儿童医院的超负荷和儿童看病难。

据了解,近年来,儿童医院虽完成了住院综合大楼等一系列扩建,但由于该院所处的渝中半岛用地紧张,市规划局虽尽可能地对其进行了内部挖掘,但仍跟不上需求的增长。市儿童医院院长李廷玉表示,“随着我们医院辐射能力的不断提高,大量外地患儿涌来,年住院量已达3万人次,现有的规模根本无法满足需要。”

构建全市儿童医疗服务网

“建设完善的专业性儿童医院,是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沈长富建议,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加紧现有儿童医院的扩建工作,同时建设一批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儿童医院。

经过几个月的修改和讨论,近日,市政协、市发改委、市卫生局及市规划局联合召开重点提案现场督办会。会上,沈长富的提案得到相关部门的一致认可。

目前,重庆在对现有儿童医院进行扩建的基础上,还将儿童医院北部新区分院的建设纳入了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该项目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拟设病床1000张,现已完成了土地征用、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建成后,将大大缓解重庆儿童的就医压力。

“要满足重庆市乃至西部地区的儿童医疗需求,仅仅加强市儿童医院一个医疗机构的建设也是不够的。”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彻底解决儿童看病难,还需要各部门一起推进其他医疗机构和社区医疗结构的儿科建设,为儿童医院进行分流,同时,通过与万州、涪陵、合川、永川区等区级医疗机构合作,联合开办儿童分院,逐步扩大儿童就医范围,从而构建起重庆市儿童医疗的服务网络。 

来源: 时代信报

相关文章:
工薪族无力承担儿童治疗费 医疗保障亟待关注
河北省农村特困儿童医疗救助金管理办法出台
儿童基本医疗保障存空白:儿童患病谁来分忧?
图片新闻:
中国31省市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30亿农村低保补助金近日下发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